Loading...

大事年表

海外
台灣、香港、中國

  • 1968
    • 石油資源的發現
      聯合國遠東經濟委員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Far East, ECAFE) 在黃海及東海地區進行地質勘測,勘測結果預測釣魚台列嶼附近東海的大陸礁層,可能蘊藏大量石油。

  • 1970
    • 9/01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登島插旗
      派遣4名記者登上釣魚台採訪,並於島上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 9/10

      美國欲將釣魚台移交日本
      美國國務院稱琉球之剩餘主權仍屬日本,並將琉球群島及釣魚台移交日本。

    • 10月

      釣魚台運動的展開
      王曉波在《中華雜誌》發表〈保衛釣魚台〉一文,促成海外留學生的保釣運動。

    • 11/17

      美東成立保釣行動委員會
      胡卜凱、沈平、李德怡等七人在普林斯頓大學開會決定發起保釣運動。各地留學生紛紛響應,成立「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並發行保釣刊物。

  • 1971
    • 1月

      「一二九」大遊行
      1月29日西雅圖、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和華盛頓六大城市的在美華人與中國留學生,同時舉行保釣示威遊行。

    • 2月

      中華民國政府的「疏導」
      中華民國政府派國際文教處姚舜到美國五大城疏導,遭學生質詢,成效不彰。

      保釣代表刊物之一《戰報》發行
      加州柏克萊發行《戰報》示威專號,為釣運早期著名左傾刊物之一,共發行兩期,但影響深遠。

    • 4月

      台灣發起保釣運動
      13日,台大大學論壇社貼出大幅標語:「中國的土地可以征服,不可以斷送。中國的人民可以殺戮,不可以低頭。」成為台大學生保釣運動的歷史性標誌。

      四一〇華盛頓聯合大遊行
      4月10日,全美保釣聚集在華盛頓特區舉行「保衛中國領土釣魚台」大遊行,為北美釣運高潮。

    • 5月

      香港保釣運動
      4日,香港五個刊物及團體在九龍明愛中心球場舉行「呼籲抵制日貨大會」。

      在美多位華裔教授、學人登報聲明
      23日,台港留美華裔教授、專業人士與留學生,在《紐約時報》刊登致尼克森總統及國會議員公開信,要求尊重中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

    • 6月

      美國宣佈不插手釣魚台主權爭議
      18日,國務院指出:「美國只是把釣魚台列嶼的行政權交還給日本。釣魚台的主權問題乃是有待中華民國和日本來謀求解決的事。」

    • 7/7

      由釣運開始的香港學潮
      由香港各大專學院組成「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舉行「保衛釣魚台」的大示威。引發當局暴力鎮壓,揭開香港70年代學潮序幕。

    • 7/20

      日首相佐藤榮作稱釣魚台屬日本領土。

    • 8月

      美國開始重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

    • 9月

      從釣運到學運
      九月以降,保釣活動逐步轉型。台灣大學校內改以《台大法言》、法代會為主,校外則是有《大學雜誌》發表革新思潮。

      釣運的正式分裂
      3-5日,在密西根安娜堡舉行「國是會議」,北美保釣團體正式分裂,此後釣運成為高度政治性的派別之爭。

      保釣第零團出發
      五位台灣留美學生秘密進入中國大陸面見周恩來,是兩岸分裂以來首批訪問中國大陸的台灣學生。

    • 12月

      釣運分裂後的路線之爭
      24-25日,在紐約舉辦「中國統一討論會」,成立「中國統一行動委員會」。
      25-28日,於華府召開「全美中國同學反共愛國大會」,28日成立「全美中國同學反共愛國同盟」。
      以「芝加哥釣魚台快訊」為主的部分保釣團體則強調釣運要支持台灣的各種社會運動與黨外運動,包括人權保障與鄉土文學。

  • 1972
    • 2月

      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
      21-27日,美國總統尼克森正式訪問中國。和周恩來共同發表「上海聯合公報」。

    • 5/13

      香港保釣抗議遊行事件 近二千香港人遊行前往日本及美國領事館示威,抗議美國將釣魚台移交日本。

    • 5/15

      美國將釣魚台「歸還」日本
      美國正式將琉球群島移交日本,同時也將釣魚台之行政權轉送。

    • 6月

      季辛吉訪問北京
      美國總統顧問季辛吉訪問北京。

  • 1978
    • 8/12

      日本青年社登島建燈塔
      日本右翼團體青年社為宣示主權,登島興建釣魚台第一座燈塔。

  • 1979
    • 5月

      日本在釣魚臺列嶼修築臨時直升機機場
      日本運輸省大臣森山欽司宣布已於釣魚臺列嶼中的一座島嶼興建直升機機場。

  • 1989
    • 9/25

      台灣漁船遭日本驅逐
      南方澳籍源勝一三六號漁船進入釣魚台四海浬海域時,遭到日本東京一二四號巡邏艦攔截、登船,船長林進才等人還遭到對方持警棍毆傷。

  • 1990
    • 10/21

      台灣聖火船駛往釣魚台
      傳遞台灣區運會聖火的上賓一號和採訪船在距釣魚台六海浬處遭到十二艘日本船艦包圍,最後出於安全考量,聖火船並未完成任務就返航。

  • 1996
    • 7/20

      日本將釣魚台畫入經濟海域
      日本依據聯合國海洋法條約劃定200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區,將釣魚台列為日本領土。

    • 7/25

      日本青年社申請正式航標
      日本青年社向海上防衛廳申請承認燈塔為正式航標,但此項申請受到日本政府擱置。

    • 8/3

      台日召開半官方會議
      日本前農林水產省廳次長中村晃次作為主要代表,與台灣初步同意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釣魚台。

    • 8/28

      日本外相稱釣魚台是日本領土
      日本外相池田行彥訪問香港,指釣魚台從來都是日本領土,且一直被有效管治,因此不存在與中國發生領土爭執的問題。

    • 8/29

      台灣海釣船遭日本攻擊
      日本加強釣魚台附近海域的防衛巡邏,並攔截及使用水砲攻擊台灣華陽號海釣船,海釣船的輪機長遭到強行帶走訊問。

    • 9/8

      香港保衛釣魚台大遊行
      約三千人名香港市民以遊行來表達對日本侵佔釣魚台的不滿。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
      中國民間保衛釣魚島聯合會在北京成立,召集人童增呼籲中國軍方採取強硬措施。

    • 9/13

      日稱釣魚台為私人土地
      日本栗原家族聲稱擁有釣魚台。日本內閣官房長梶山靜六表示,政府無權干預日本青年社在私人土地上設立燈塔。

    • 9/22

      台港民間聯手保釣
      九位台、港兩地的民意代表及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租用遠洋貨輪保釣號,於香港出發往釣魚台。

    • 9/26

      陳毓祥事件
      26日,香港陳毓祥於保釣登島行動中不幸溺斃,成為第一位在釣魚台海域殉難的保釣人士。

    • 10/7

      國旗再次插上釣魚台
      台港澳四百多位保釣人士組成的保釣船隊突破日艦包圍,成功在釣魚台插上五星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 10/30

      日首相拒拆燈塔
      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唐家璇於東京會面,唐家璇希望日方能拆除釣魚台燈塔,但遭到日方拒絕。

  • 1997
    • 4/23

      日本政府實施強硬行動
      日本政府稱扣留五月闖入釣魚台十二海浬範圍內抗議的人員及船隻。

    • 6/30

      金介壽率隊前往釣魚台
      台灣保釣行動小組金介壽、保釣成員與媒體,一行十三人搭乘海洋號前往釣魚台,原欲將日人設置的燈塔拆除,但無功而還。

    • 9/2

      計劃空降釣魚台
      旅美華僑魯國明出資贊助台灣保釣人士乘坐雙引擎飛機,從菲律賓蘇比克機場出發,計劃空降釣魚台,但因引擎故障而折回。

    • 10月

      台灣漁船屢次遭到驅趕
      台灣漁船屢次遭到驅趕

  • 2002
    • 4/23

      李登輝稱釣島為日本領土
      前台灣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沖繩時報》專訪,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

    • 10/14

      保釣老將抗議李登輝言論
      《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發起聲明駁斥李前總統有關「釣魚台是日本領土」的言論,二百多名在三十多年前曾參與保釣運動的台港人士聯署,其中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

  • 2008
    • 6/10

      聯合號海釣船事件
      載著釣客到釣魚台海域垂釣的海釣船「聯合號」,途中進入日本規定的12海浬禁漁區內,遭到日本保安廳巡視船撞沉,船長、船員及釣客皆被送到石垣島訊問,最後藉由政府的協助才得以回到台灣。

    • 11月

      中華保釣協會成立
      「中華保釣協會」在台成立,是台灣第一個正式成立的保釣民間團體。

  • 2012
    • 8/5

      東海和平倡議
      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

    • 8/15

      啟豐二號事件
      香港保釣人士搭乘「啟豐二號」出海,且登上釣魚台。

    • 9/10

      日本實施釣魚台國有化
      日本從栗原弘行手中購買釣魚台,並且開始實施國有化。

    • 9/25

      925台灣保釣行動
      為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蘇澳漁會發起以「為生存、護漁權」的保釣活釣,共有58艘漁船參與,海巡署也出動12艘艦艇與日方對峙,此活動為歷年最大規模。

  • 2013
    • 4/30

      簽署《台日漁業協議》
      台日歷經多次會議,於地17次漁業談判中,台灣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

  • 2014
    • 4/24

      美稱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在會後記者會上首度表示釣魚台列嶼範圍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 2020
    • 6/6

      日本更名事件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

    • 6/11

      台灣對更名事件的反應
      宜蘭縣議會通會臨時動議,建議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

    • 6/22

      日本正式通過更名議案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的議案。

    • 9/27

      新凌波236號遭受日衝撞
      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並導致船身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