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永遠不要說永遠 —
   談保釣運動者的轉變

國際局勢的瞬息萬變,當年為了國家認同的立場,吵的不可開交的保釣人士,如今又是如何呢?

較早便受左派思想啟蒙、在保釣運動中樹立鮮明立場的是柏克萊釣魚台行動委員會,並以郭松棻、劉大任為首。但在1974、1977年兩次親自前往中國大陸,以及1976年四人幫倒台、1989年六四民運之後,劉大任對中國式社會主義的看法,也悄悄地有了變化。

1974年我到大陸去跑了一趟之後,我就發覺距我想像的社會主義還有很大的距離。我特別痛心的是,社會有種人人自危的感覺,…這種氣氛如果不是自己真正跑到大陸去的話,你不可能真正感覺出來…從那兩次回中國以後,我發覺面對現實一定要好好地檢討。要仔細審查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方面出了什麼問題? ー 劉大任

而在保釣運動中成立的「全美中國同學反共愛國聯盟」(簡稱愛盟),以「反共」為號召,強烈認同中華民國,立場支持國民黨政府,與「親共」的左派份子打對台。其後愛盟成員郁慕明、趙守博等人則回台參與反統戰與反台獨的工作。1996年新黨成立時,部分愛盟成員成為新黨核心幹部。李慶平提到「愛盟發展到現在,其中心思想從未改變,愛中華民國,也愛中華民國的國旗。」但我們也發現了,當初以「反共」為號召的旗幟,在兩岸合作保釣的前提下,則被悄悄地卸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