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媽祖也來瘋「保釣」?

媽祖是華人沿海居民的傳統信仰,影響台灣人民的風土民情尤深。每年三月各地的媽祖繞境活動,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信眾參加。媽祖屬於海神信仰的一環,保佑護衛著漁民出海作業時的安全與漁獲豐收。

釣魚台附近海域是台灣漁民傳統的重要漁場,漁產豐富,包括旗魚、鯊魚、鯖魚都是大宗,是蘇澳沿海一帶漁民的重要漁獲。據漁民的訪談指出,老一輩的漁民經常會到釣魚台附近作業,有時候也會登島撿拾鳥蛋。1970年之前前往釣魚台補魚,對他們而言就像走自家廚房一樣熟悉。

1972年之後,日本保安廳公務船不斷用干擾、驅離、取締、扣押、逮捕、罰款等方式,阻止台灣漁船漁民在此區作業。據釣魚台教育協會取得的數據,光是2006-2012年間,就共有200多次,造成漁民經濟上承受重大損失,精神上也飽受壓力。因此漁民大多也希望政府能以強硬態度護漁,讓漁民能夠在海上安心作業。

當保釣人士找上漁民共同保釣,雙方一拍即合,激發出許多有創意的保釣活動。其中一項便是請出「媽祖」來護漁。保釣人士計畫帶著媽祖神像先在港區遶境,再到釣魚台附近海域繞行一周,祈求媽祖保佑。期望在媽祖的護佑下,漁民可以順利出海、釣魚台的漁權問題也可以順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