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芋仔 VS 番薯,
  保釣運動裡也有「省籍情結」?

台灣的保釣運動從1971年4月第一張大字報在台大校園貼出為開端,緊接著有兩場以僑生為主的遊行抗議、成立台大保釣會。到6月17日美日簽署「歸還沖繩協定」的同時,台大、師大、政大等幾個大專院校的學生到美日使館示威抗議,是為活動最高峰。

當時台灣的報紙都有報導此事,從當時留下的新聞照片或是活動照,可以看出幾個有趣的部分,台灣的大學生竟然都穿著「大學服」參與遊行。「大學服」其實就是台灣大學或大專學生穿著的制服,上面除了姓名之外,還明顯標示著校名。從一些參與者的回憶中,我們曉得當時參與遊行的學生可能是要登記的。有些學校甚至是由「軍訓教官」護衛著學生參加。

據當事人回憶,台大保釣委員會決議的六一七大遊行原本無法舉辦。透過學校教官不斷和上級聯繫,最後蔣經國同意學生參加遊行。遊行的去程和回程都由學校包遊覽車接送。學生代表至美、日大使館前朗讀抗議書後遞交美日當局返回。由此看來,這場遊行抗議活動成了一場由學生主導、官方默許之下的運動,可以說是學生與政府高層之間妥協的結果。台灣的保釣運動是在政府嚴格的管控之下,適度地讓學生表達一些抗議的聲音。雖然實際活動的時間不長,但其後續動能卻不能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