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2年漁民的保釣行動

日本在2012年宣布要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後,不僅關乎主權,更關乎台灣漁民的漁權與生存權,這讓許多在地的漁民十分擔憂,進而促成當時轟動國際的漁民海上保釣行動。

2012年蘇澳區漁會發起「為生存、護漁權」海上保釣行動,楊德信為發起成員之一。他負責號召民間力量,一個星期內就集結了將近百艘的漁船加入。可見得漁民在漁權與生存權的問題上,相當團結一致。雖然當天天氣不佳,風浪八級,但海上保釣行動仍不畏風雨進行。在距離釣魚台約20海浬處,就有三十多艘日方保安廳公務船阻擾,我方政府則出動十多艘的船艦保護漁船。

林棋山回憶到:「預計是要到十二海浬,然後繞一圈把它抗議,然後就回來。預定的時間是這樣,結果就開始一直戰,戰到十二海浬的時候,日本的軍艦就開始像瘋子一樣,一下噴水,一下造浪,一下噴黑煙,煙還很大!」

原先預計航行至釣魚台列嶼12海浬處就要折返,由於機會難得,他們最後一路衝到了距島約2.1海浬處。船隻駛至距釣魚台4海浬處時,日本的船艦向台灣的船隻廣播、噴水。後來日本保安廳的艦艇在緊靠著台灣漁船,日本人用喇叭大聲斥責,時任宜蘭縣議員的洪秀璪女士在船上拿出台灣國旗揮舞,展現為漁民護漁權的決心,讓台灣漁業可永續發展。

抗爭結束後,日本最終釋出善意,隔年重啟台日漁業協議。漁民認為這是一次有影響力的「示威」活動。於此前日本有16次漁區海域作業談判不讓台灣參加,經此次事件後日方邀請台灣參加,並讓台灣漁民多了3萬6千平方公里海域可捕魚。

根據國際海洋公約,各國海域界線可在國與國之間,依雙方漁業需要進行協商;一開始日本態度有軟化,但後來日本自己漁民抗議,於是界線改了又改,雙方又沒有了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