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保釣風雲人物

錢致榕

美國耶魯大學物理學博士。在1970年保釣運動期間,積極參與各類遊行與遊說工作。北美保釣運動在華府地區舉辦四十大遊行時,擔任遊行群眾代表向日本駐美大使館等單位遞交陳情信,並向美國國會議員進行遊說,促使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發布聲明釣魚台列嶼移交只涉及行政權,並不涉及主權轉移。保釣運動之後,投身科學教育理念及物理研究工作,擔任各類科技政策顧問與大學管理階層等職。

曾志朗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保釣運動期間,任教於俄亥俄州立大學和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心理學系,曾參與保釣運動的串連與伊利諾大學的國是會議。1990年回台,曾任教育部部長及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等職。

林孝信

1966年台大物理系畢業後,前往美國芝加哥大學攻讀物理學博士,於1970年創辦《科學月刊》,組織《科學月刊》編輯工作的聯絡網,後發展成為保釣運動聯絡網。保釣運動期間曾參與「芝加哥保釣行動委員會」,出版《釣魚台快訊》等刊物。後遭到中華民國政府列入黑名單被吊銷護照,長期滯留美國。1979年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關注台灣民主人權問題。1987年始獲准返台定居,從事通識教育與社區大學活動。

劉源俊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在美留學期間與林孝信等人組織《科學月刊》聯絡網,並積極參與保釣運動,擔任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同學會副會長、《聯合季刊》編輯等職務,亦曾擔任反共刊物《自由人》主編。返台後任教於東吳大學物理系,曾任東吳大學校長,並多次於東吳大學舉辦「釣魚台列嶼學術研討會」與國是研究社,並擔任台灣釣魚台光復會理事長、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等職務。

李雅明

美國馬利蘭大學固態物理學博士。曾為政論性社團「大風社」會員,保釣運動期間擔任馬利蘭大學保釣組織對外聯絡代表。1971年1月30日華府示威擔任領隊,赴日本駐美大使館遞交抗議書,並接受美國媒體採訪。參加布朗大學的美東討論會、安娜堡國是會議、紐約中國統一運動大會、華府反共愛國會議。曾參與保釣刊物《野草》工作,並出版以保釣運動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惑》。返台後任教於清華大學。

花俊雄

1968年取得台灣大學歷史碩士學位,前往美國匹茲堡大學攻讀歷史博士學位。保釣運動期間於匹茲堡組織相關活動,並籌辦《匹茲堡通訊》,為保釣運動中的左傾人士。1973年進入聯合國工作,積極投入中國統一運動。曾擔任《台聲》雜誌總編輯、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等職務。

黃賢

生於香港,1976年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曾任Baker & McKenzie法律事務所律師。在美國留學與工作期間參與保釣運動。由於英文能力出眾,保釣運動對外的英文公開信等文稿大多由其執筆。曾以英文撰寫關於釣魚台列嶼主權法理問題的專文 “Tiao Yu Tai Islands──A Legal Analysis”,增加國際對釣魚台問題的重視。

劉志同

紐約聖約翰大學碩士,在保釣運動期間成立「全美中國同學反共愛國聯盟」,並長期擔任聯盟召集人。屬於保釣運動中右派代表。

龔忠武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保釣運動期間積極參與波士頓地區保釣組織,在各地討論會中多次介紹中共外交政策,為保釣運動中的左派代表人物。運動期間,擔任《群報》刊物主編,撰寫保釣運動近況與中國大陸新聞。保釣運動之後進入聯合國工作。曾任《美洲華僑日報》主編,其後在美國創辦《僑報》,活躍於美國華文報界。主編《春雷聲聲》系列等保釣運動相關文獻作品集。

王曉波

台大哲學系碩士,師從殷海光先生。1970年以筆名茅漢於《中華雜誌》上發表〈保衛釣魚台!〉一文,引發海內外知識份子投身保釣運動。於1971年積極投入台大保釣運動。其後在哲學系任教期間,因「台大哲學系事件」被學校停聘。1997年獲得平反並重返台大教書。曾參與《夏潮》、《海峽評論》等雜誌編務,出版《尚未完成的歷史:保釣二十五年》等多部保釣運動相關論著。

邱立本

生於香港,資深媒體工作者,《亞洲周刊》總編輯。以僑生身分至政治大學經濟系就讀。保釣運動期間,參與政大僑生保釣運動,包含1971年4月15日的保釣示威遊行等。1972年畢業後,在台北的《大學雜誌》擔任執行編輯。著有《邱立本文集》。

胡卜凱

美國天普大學物理系碩士。曾加入美國政論性社團「大風社」,熱中政治與國際議題討論。曾加入「費城保釣行動委員會」,行遊行組織與運動串連,但在費城保釣會逐漸左傾之後退出該會活動。運動結束之後,任職於美國與台灣科技與電信公司。退休後在台灣再度投身保釣運動工作,為「中華保釣協會」之創辦人之一。

喬龍慶

政大教育系畢業。與夫婿呂克群在保釣運動期間,於美國紐約住所提供各地來訪的保釣人士住所,進行討論集會串連、話劇演出。1978年,因受參與保釣運動影響,發起「認助中國鄉村教育專案」的活動,長期義務進行中國農村教育運動。

楊貴平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教育與發展碩士,進入紐約公立學校教書。與保釣運動健將董敘霖結為連理,積極參與各項保釣活動。1988年創辦「滋根基金會」,連續多年每個假期都到中國農村支援教育。退休後,更全職做起了志願服務工作。當選《中國新聞周刊》2012年度「影響中國人物」。

李黎

原名鮑利黎。1970年代赴美,就讀普渡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保釣運動期間,在普渡大學創立《新天》,並前往芝加哥協助林孝信等人編輯《釣魚台快訊》等刊物。其後於加州地區投身寫作工作,著有《傾城》、《芳草天涯》、《袋鼠男人》等書。

陳義揚

美國杜蘭大學電機工程博士。赴美留學期間參與保釣運動,加入「全美中國同學反共愛國聯盟」,屬於保釣運動中右派人士。留學返台後曾擔任空中大學校長、文化大學工學院院長等職務。

林盛中

美國布朗大學攻讀地質學博士。保釣運動期間,參與布朗大學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活動,曾任保釣《群報》編輯。1972年,前往中國大陸工作,擔任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任副研究員、研究員等職。在中國任職期間曾任第六、七屆中國人民政協委員、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台灣同學會會長。

黃樹民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著名人類學學者,曾任中研院民族所長。在留美期間曾參與華府保釣遊行,協助保釣運動人士林孝信等人籌辦刊物。其後支持釣運人士所組織的「台灣民主支援會」活動。保釣運動後,進行台灣農村等地的人類學研究,學術著作廣見於國際學術期刊。

劉大任

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所碩士、博士候選人。在美國留學期間,曾加入政論性社團「大風社」。在1970年北美保釣運動爆發之初,曾在舊金山地區與郭松棻等人主筆保釣左派刊物《戰報》,為保釣運動代表性刊物。其後擔任《柏克萊通訊》主筆。1972年進入聯合國祕書處工作,直至1999年退休。曾根據參與保釣運動之經驗,著有《遠方有風雷》、《浮游群落》等作品。

夏沛然

台大政治系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留學時,參與保釣運動。曾協助林孝信等人籌辦《科學月刊》、與《釣魚台快訊》等保釣刊物。1975年進入聯合國任職,於1999年退休。

南方朔

本名王杏慶,台大森林系研究所畢業。在就讀台大期間,適逢保釣運動爆發,因此成為台大保釣運動中的活躍份子。在台大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中國時報》擔任記者、專欄組主任、副總編輯、主筆等職,為時政評論家。

王正方

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保釣運動期間,參與費城保釣行動委員會活動。華府四十大遊行時,王正方作為代表向美國國務院、日本駐美大使館遞交抗議信。1971年秘密受邀至中國大陸訪問,遭到中華民國政府列入黑名單。其後擔任IBM工程師、喬治梅森大學工程系副教授等職。1982年辭去教職投入電影業,曾任演員、編劇、導演。

邵玉銘

美國芝加哥大學歷史所博士。保釣運動期間,參與芝加哥保釣遊行,以支持國民黨政府立場與保釣左派人士進行辯論。畢業後任美國印地安那州聖母大學歷史系副教授,1982年返台,曾任教職於政大外交所、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新聞局局長等職。並主編《風雲的年代》、著有《保釣風雲錄》等保釣相關論著。

項武忠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拓樸學(topology)權威,曾在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保釣運動期間,以旅美華人學者的身份參與保釣運動,曾與陳省身、楊振寧等人一同組織五百學人上書蔣介石,並在四十華盛頓保釣遊行時在美國國務院外對遊行群眾進行演說。同年8月在布朗大學「美東討論會」與眾人輪流擔任主席,也參與安娜堡國是大會,在保釣分裂後意見與愛盟對立。保釣運動結束後,投身學術研究。1980年當選為中研院院士。

袁旂

紐約市立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中研院天文所所長。保釣運動期間,為紐約區保釣運動領袖,負責工作聯繫、資料整理與擔任保釣大遊行總指揮。期間更曾出面募款,先後在《紐約時報》刊登巨幅廣告向國際宣傳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問題。保釣運動結束後,返台創立中研院天文物理研究所,為台灣天文物理研究奠定重要基礎。

李我焱

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在台就學期間,因參加左派讀書會遭到關押。1970年赴美求學適逢保釣運動爆發,積極組織紐約保釣運動。1971年受邀前往中國大陸訪問。返美後入聯合國秘書處、環境保護總署工作,曾任聯合國助理署長職務。

廖約克

生於香港,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在美國留學期間積極參與保釣運動,成立波士頓地區保釣行動委員會,多次參與組織美東地區遊行活動。其後離開美國,返回香港任教,先後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香港學術評審局主席等職。

胡祖庶

馬來西亞華僑,曾於德國海德堡大學研讀哲學。留學德國期間,參與保釣運動,與謝芷生等人創辦《歐洲通訊》,報導保釣運動發展情況、中國大陸政情。1979年前往北京外國語大學任教。後返回德國從事翻譯工作。

周本初

奧克拉荷馬大學電機工程博士。保釣運動期間,成立奧克拉荷馬大學保釣行動委員會,聯合美國中西部大學召集「美國中西部國是會議」。在保釣運動後期,因學業問題遭奧克拉荷馬大學開除學籍,1990年代取得奧克拉荷馬大學博士學位,並進入休士頓大學任教。

徐守騰

政大教育系畢業,後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社會心理學。留學期間投身紐約地區保釣運動,為紐約保釣行動會七人委員之一,參與紐約地區129保釣大遊行,以及華府四十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