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傳承三代
    歷久彌新的「五四口號」

「外抗強權、內除國賊」這樣的口號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呢?這個口號起源很早,1919年的五四運動,源自於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戰勝國及戰敗國在巴黎的凡爾賽宮進行談判。當時協約國(戰勝的一方)打算將山東的「德國佔領區」轉交給日本,而不是歸還中國。因此憤怒的示威者集結起來,在5月4日的北京發起遊行抗議,並高舉「外抗強權、內除國賊」、「中國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斷送! 中國人民可以殺戮而不可以低頭」、「抵制日貨」等口號。

1970年的人事物雖然都已不同,但遭強權欺壓、政府軟弱、喪權辱國的悲憤感慨卻是如此相似。其後日本侵華的歷史(1937-1945)仍歷歷在目,參與保釣運動的學生自然就想起「五四運動」的口號與標語。一名學生在台大的農經系館放下「中國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斷送! 中國人民可以殺戮而不可以低頭」兩條巨大白色條幅,震撼校內所有師生,成為台大保釣運動的經典照片。

影響中國超過一甲子的五四運動已屆滿百年。2012年中國大陸爆發新一波的保釣運動及反日抗議,有些地區的仍使用「抵制日貨」、「外抗強權」百年歷久不衰的經典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