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保釣文獻

科學月刊

《科學月刊》1970年在台灣發行之月刊,前身為《中學生科學週刊》,由當時還是台大學生的林孝信召集同學共同創辦、編輯。《科學月刊》的編輯群前往美國留學後,開始以分區的方式組織串連,形成聯絡網絡。在保釣運動初期,留美學生利用此網絡串連保釣遊行活動。第40期的工作通報中,記載了全美各地留學生成立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情況。

大風

《大風》為美國賓州發行之政論綜合類季刊,發行人為胡卜凱,為留美學生團體「大風社」之組織刊物。「大風社」成立於1968年,是一個以討論政治國事議題為主軸的政治性社團。《大風》收錄和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各層面文章,以及分析世界思潮及局勢的評論。第三期以「釣魚台專集」為題,收錄一系列嶼保釣運動組織、遊行和釣魚台歷史問題的文章。後因社員對保釣運動的看法各異,發行四期之後停刊。

致美國尼克森總統及國會議員之公開信

1971年5月23日華裔學者與留美學生聯名在《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呼籲美國總統尼克森與政界重新思考沖繩返還協議中的釣魚台主權爭議,並否認日本對於釣魚台列嶼的主張。為了刊登這份廣告,華裔學者與留美學生共募款上萬美元,聯名者有學者陳省身、項武忠、謝定裕、李我焱、伍鴻熙、袁旂等人,總計有六百多位華裔教授及兩千多位留美學生參與活動。

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周大使轉呈中華民國政府公開信

1971年保釣人士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四十大遊行時,向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遞交陳情書。信中表達在美華人對於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國立場的態度,同時也建議中華民國政府應派遣海軍或透過外交交涉等手段,採取積極作為護衛釣魚台主權。

成功大學學生致總統信

在美國留學生積極籌辦保釣活動與組織團體之時,保釣運動熱潮也蔓延至台灣。當時台灣時值戒嚴時期,政治氣氛敏感,參與保釣的台灣學生大多以遞交陳情信、舉辦座談會等活動為主。此信是由成功大學學生遞交總統的陳情信,基於大學生的愛國心,呼籲中華民國政府應將釣魚台列嶼爭議視為國家領土主權問題。

五百學人上書

1971年3月旅美學者與留學生聯名發表之致蔣介石總統公開信。信中全文寫道:「釣魚台群島為中國領土,法理史實均確定無疑。同人等籲請政府保持堅定立場,抵抗日本新侵略,並在釣魚台主權未解決之前,請堅決拒絕參加所謂『中日韓聯合開發海底資源協議』之簽訂會議。」此信可謂為旅美學者與留學生首次對釣魚台主權問題表態。

戰報

為「柏克萊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在美國加州發行之刊物,共發行2期,作為保釣兩次在美大遊行後報導與檢討紀錄。主要撰稿者為郭松棻、劉大任等人,也為美西最早發起示威遊行、言論也最為激烈的刊物。內容為呼籲發起保衛釣魚台領土運動,譴責中華民國政府對保釣運動的消極態度、以及美國與日本帝國主義對領土的侵略。

安娜堡國是大會記錄

在1971年9月各地保釣組織於密西根州安娜堡舉行為期三天的國是大會。本刊物為會議議程與內容的紀錄。議程中多數的演講主題為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經濟與外交現狀,以及台灣問題與中國統一運動的關係。並穿插「釣運檢討」等報告與討論會,回顧保釣運動過程中各類遊行與遊說運動的成果。重頭戲則是在第三天的民意調查與會議表決結果。歷經三天討論,保釣遊行遂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名義前往聯合國遊行。

野草

於美國紐約發行之雙週刊,總編輯為張系國、何步正。取名《野草》,意在維護保釣運動批判的園地,使其異議者的意見有如春風吹又生的野草一般。該刊主要轉載與中國政情、中美關係變化之報導,並刊載沈君山撰寫之「革新保台」相關評論、介紹台灣政情之專文。

紐約釣魚台月刊

為「紐約保衛中國領土釣魚台行動委員會」發行之月刊,前身為《紐約釣魚台簡報》。保釣運動後期開始轉向關心中國政治主權問題,因此運動發展的趨勢從釣魚台領土之爭,轉變為中國統一運動。該刊以促進中國統一運動為目標,收錄大量與「統運」相關的報導和分析。

新中國

為「新中國聯合編輯部」於美國密蘇里州、愛荷華州、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共同創辦之雙月刊。以中國統一運動為宗旨,促進讀者對目前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的瞭解。

水牛

為「水牛編輯委員會」於1971年10月在紐約州水牛城創辦之通訊類刊物。該刊取名為「水牛」,其意除了取自於發刊位處於水牛城之外、也象徵這份刊物奮力耕耘的形象。該刊刊載了一系列中共加入聯合國相關之評論與訊息,亦關注保衛釣魚台問題與中國統一運動議題。

港外線

為「港外線編輯委員會」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發行之雙月刊。該刊創辦者為來自香港支持保釣運動之留美學生。刊物宗旨為分享香港政治、社會教育等相關專題的報導與訊息,使留美香港學生得以獲取回港生活的資訊,提升留學生對香港社會的認識。

石溪通訊

為紐約州立石溪大學保釣會於美國紐約州發行之通訊刊物。該刊原為美國保釣運動學生刊物,後轉變為統一中國運動刊物。主要收錄與保釣運動、台灣經濟社會、認識新中國等相關報導。

西雅圖通訊

為「西雅圖保衛釣魚台委員會」於美國華盛頓州發行之通訊刊物。前身為《西雅圖釣運通訊》,保釣運動走向尾聲後改名為《西雅圖通訊》。該刊宗旨為維護中國領土與人民權益、促進對中國問題的關心與研究討論、增進中外人士間的瞭解及友誼。

釣魚台簡報(紐約)

為「保衛中國領土釣魚台行動委員會紐約分會」於1971年1月發行之通訊刊物。主要介紹保釣運動目前的示威活動概況,以及各地保釣組織發展的現況。創刊號即以〈保衛中國領土釣魚台 全美各地紛紛響應 五大城市示威遊行〉、〈有關釣魚台最近發展〉等專文。第5期以〈嚴重警告港英當局〉一文報導香港地區的保釣遊行示威,譴責港英政府對香港保釣遊行的鎮壓行動。

群報

為美國紐約發行之刊物。由尹夢龍、龔忠武等人共同創辦、主編,為北美保釣運動左統派言論之代表刊物。內容批判國民黨政府在保釣運動中的無能,讚揚保釣運動中的群眾力量。並轉載美國總統尼克森即將訪問中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入聯」之訊息。第九期之後,開始轉向「中國統一運動」的討論。

留美中國同學會聯合會會刊

為「留美中國同學會聯合會」於美國紐約發行之通訊類刊物。該刊性質為聯合會組織之會刊,其主要功能為刊載、聯絡會務,也針對國內外政治情勢做出評論。針對當時留美學生風行的保釣運動刊載一系列相關報導。由收錄專文內容可推知「留美中國同學會聯合會」為傾向反共立場、親國民黨政府統治的留學生組織。

自由人

為美國紐約發行之政論類月刊。該刊以收錄批判中共、團結反中共的決心的文章為主。從出刊的時間與社群推測,此刊應為保釣運動後,偏向親國民黨統治留美學生社群開始掀起「反共愛國聯盟」相關團體組之後的刊物。

美南之聲

為「美南之聲雜誌社」於美國田納西州發行之刊物,以收錄與台灣政情相關之剪報與專文為主,多為呼籲讀者加強反共意識、支持中華民國。由出刊內容與時間觀察之,該刊應為保釣運動後期政治立場偏向國民黨執政當局的相關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