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姚舜到美國安撫學生

保釣人士的訪談中最常提到的是,保釣運動開始後不久,中華民國政府即派遣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姚舜到美國各地安撫學生情緒,希望疏通及勸阻學生不要參與保釣運動。而姚舜與留學生對談的內容,則被完整刊載於不同的保釣刊物中。

不同立場的人士對此事的認知略有差異。基本上姚舜是以懷柔的方式對學生進行疏導,希望學生體會政府處境的艱難,不要發起過激的活動。然而,學生對此有不同的詮釋,認為政府之所以派官員到美國安撫學生,主要更是害怕學潮再起,影響政權的穩定性。

就解除學生對政府的不信任感而言,姚舜的美國之行確實是失敗的,學生在與政府官員座談時,無法感受到政府護衛釣魚台的決心。反之政府卻是要學生「共體時艱」,避免被共產黨滲透的間諜所利用,與政府離心離德,造成「親者痛、仇者快」的情況。

當時政府對於留學生的高壓管控,不但沒有消除學生參與活動的熱情,反而加深了學生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感,造成了巨大的反效果。政府與學生不同心,學生於是找上當時在保釣態度上比較強硬的中共政府來幫忙,加上後續美中關係融冰朝向「正常化」發展,導致有保釣運動中一部分的學生因而左傾,轉向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這可能是中華民國政府高層所始料未及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