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唐文標與人間副刊

唐文標與其現代詩創作 | 唐文標與現代詩論戰 | 唐文標與一九七○年代台灣鄉土文學論戰
唐文標與《文學季刊》 | 唐文標與人間副刊 | 唐文標與《1984台灣小說選》 | 唐文標與張愛玲

  • 展覽日期:103年11月26日-12月10日
  •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總圖書館 知識集
  • 撰稿人:陳采琪
  • 審訂者:陳建忠教授

1972年洪通的畫作首次受到媒體注意, 1973年《雄獅美術》四月號刊出「洪通特輯」。洪通畫作中鮮明的鄉土色彩,也引起唐文標注意,是年6月,唐文標連續兩日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連載〈誰來烹魚──因洪通而想的〉進行評論,後收入《唐文標碎雜》。文章中,唐文標先是溫和感性地介紹洪通的畫作,強調他以「人」為主的創作理念,並認為他善於捕捉台灣民俗色彩,也巧於描繪潛藏在平凡人事物背後的細膩情感。接著筆鋒一轉,語帶犀利地批判台北派畫家的現代畫作品都只是服膺於商業,而且脫離社會脈絡的「裝飾藝術」。有趣的是,他批判現代畫的同時,也巧妙地與其對現代詩的批判相呼應。最後唐文標將焦點拉回洪通,具體針對畫作進行評論,並且嘗試替洪通做歷史定位。他一方面肯定洪通畫作中呈現的鄉土色彩,另一方面也不諱言指出畫中之精神已遠離鄉土,且具現代藝術的特徵,不過整體而言依舊瑕不掩瑜,強調其畫作仍具有價值與意義。從此篇文章除了可看到唐文標將對於社會現實的關懷具體呈現外,也能看到其文字犀利和感性的兩種風格。

此篇文章發表的空間也是值得注意之處。1973年高信疆接掌「人間副刊」,由於他的身分既是主編,同時也是主張關懷現實、承認本土現實主義詩學的「龍族」詩社成員,因此他便試圖改變副刊自60年代以來的「文學副刊」路線。經過他的改革,確立「人間副刊」積極介入社會、參與文化的立場和風格,唐文標的文章刊登於此可謂相得益彰。

延伸閱讀(館藏連結)

書名/論文名 類型
《戰後台灣美術史》 專書
《原鄉美學:洪通的異想幻境》 專書
《靈魅、狂想、洪通》 專書
《書寫與拼圖:台灣文學傳播現象研究》 專書
《台灣報導文學概論》 專書
《台灣報導文學史論》 專書
《報導文學的核心價值》 專書
《七○年代理想繼續燃燒》 專書
《七○年代懺情錄》 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