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啟蒙者:詩人的唐文標

現代詩論戰與台灣文學史(呂正惠教授座談內容擷取)

唐先生這文章,〈台灣現代詩的困境〉,是一九七二年的時候,我正在寫碩士論文,非常忙,根本沒有時間看雜誌,那時還是有人告訴我有一篇文章很轟動,現在很多人都在罵唐文標……就是「唐文標事件」。

我們現在都說七十年代台灣進入鄉土文學時代,其實,台灣的文學風氣開始轉變,真正把現代文學、現代主義文學的風氣很大打擊,讓台灣文壇開始反省這件事情的,就是唐文標,還有新加坡的學者關傑明。他寫的題目很聳動,叫做〈僵斃的中國現代詩〉,還有一篇我忘記名字了。對我來講,我還特別高興,沒想到我自己心裡偷偷想,好像不太好,結果他們說不是不太好,是很差!你們沒有辦法想像六十年代現代詩的風行,在整個學院裡面,雖然它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不大,可是在整個知識圈,卻具有相當強大的霸權,唐先生的文章跟關先生的文章,基本上就是動搖了這個霸權,然後才有後面的鄉土文學,文學風氣的轉變,是從這兩個人開始。至於他其他的事情,我知道他喜歡武俠,很迷張愛玲。我一個同學跟他特別有交情,住在景美的時候就住在他家附近,常常去找他,可惜主辦單位大概跟他不熟悉,不然他可以談唐先生很多生病以後的狀況。從文學上來講,對我而言,唐先生最有意義的就是這件事情,而且這應該是戰後台灣文學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任一類台灣文學大事紀應該都有「一九七二年唐文標發表了兩篇文章批評台灣現代詩」。我大概就講這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