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藏品選粹-手稿

手稿 | 書信 | 照片

〈唐文標第一集〉手稿<br>1961年,唐文標在美國伊利諾大學修習碩士學位,本件為當時唐自行編排的作品集:「唐文標第一集」。

〈唐文標第一集〉手稿

典藏號:A1-A-011

創作者:唐文標

創作日期:1961年6月

圖說:1961年,唐文標在美國伊利諾大學修習碩士學位,本件為當時唐自行編排的作品集:「唐文標第一集」。

〈一九八四年的臺灣經驗—「一九八四臺灣小說選」代序〉手稿<br>唐文標在1984年出版《中國古代戲劇史初稿》、《唐文標散文集》,主編《張愛玲資料大全集》;1985年主編《一九八四臺灣小說選》,可說是生前出版活動最活躍的兩年。

〈一九八四年的臺灣經驗—「一九八四臺灣小說選」代序〉手稿

典藏號:A3-A-002

創作者:唐文標

創作日期:1984年

圖說:唐文標在1984年出版《中國古代戲劇史初稿》、《唐文標散文集》,主編《張愛玲資料大全集》;1985年主編《一九八四臺灣小說選》,可說是生前出版活動最活躍的兩年。

〈電影劇本 黑天‧白夜〉手稿<br>唐文標在文學經營上橫跨多種文類,透過這件手稿讓我們發覺,唐文標也有創作電影劇本的企圖。這或許和他對電影的喜愛有很大的關係。

〈電影劇本 黑天‧白夜〉手稿

典藏號:A4-A-004

創作者:唐文標

創作日期:未標明

圖說:唐文標在文學經營上橫跨多種文類,透過這件手稿讓我們發覺,唐文標也有創作電影劇本的企圖。這或許和他對電影的喜愛有很大的關係。

“How do we live with a computer and love it without a heart”手稿<br>“How do we live with a computer and love it without heart?” 一生待過不少地區的唐文標,得以流暢使用語言工具;他對現代化入侵的評述,直至當代,仍是毫不落伍的精闢觀察。

“How do we live with a computer and love it without a heart”手稿

典藏號:A5-A-003

創作者:唐文標

創作日期:未標明

圖說:“How do we live with a computer and love it without heart?” 一生待過不少地區的唐文標,得以流暢使用語言工具;他對現代化入侵的評述,直至當代,仍是毫不落伍的精闢觀察。

《中國古代戲劇史》第一章、第二章手稿<br>1984年出版的《中國古代戲劇史初稿》手稿。觀看這些塗塗改改的痕跡,可以看出文字工作者的自我要求,和每個書寫階段的思考過程。

《中國古代戲劇史》第一章、第二章手稿

典藏號:A6-A-002

創作者:唐文標

創作日期:未標明

圖說:1984年出版的《中國古代戲劇史初稿》手稿。觀看這些塗塗改改的痕跡,可以看出文字工作者的自我要求,和每個書寫階段的思考過程。

〈再見,武林盟主—教你寫武俠小說之一〉手稿<br>唐文標寫詩、論張愛玲,寫影評、還寫劇評,武俠也是他浸淫的選項之一,甚曾作過教習書寫武俠小說的文章。

〈再見,武林盟主—教你寫武俠小說之一〉手稿

典藏號:A7-A-007

創作者:唐文標

創作日期:未標明

圖說:唐文標寫詩、論張愛玲,寫影評、還寫劇評,武俠也是他浸淫的選項之一,甚曾作過教習書寫武俠小說的文章。

〈計算器和電腦的教育問題〉手稿<br>本件為〈計算器和電腦的教育問題〉一文手稿,由唐文標、邱守榕夫婦共同創作。文中針對使用電腦的過與不及提出針砭,強調必須從基礎下手,配合相關教育、培養師資,才能有效發揮電腦應用的功能。

〈計算器和電腦的教育問題〉手稿

典藏號:A9-A-001

創作者:唐文標、邱守榕

創作日期:未標明

圖說: 本件為〈計算器和電腦的教育問題〉一文手稿,由唐文標、邱守榕夫婦共同創作。文中針對使用電腦的過與不及提出針砭,強調必須從基礎下手,配合相關教育、培養師資,才能有效發揮電腦應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