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相關發表一覽-編著

編著 | 期刊論文 | 報紙

平原極目封面

平原極目

臺北市/ 環宇/民國62年

散文集,分為上下兩卷:〈上卷:公無渡河〉(詩‧散文)、〈下卷:人的試探〉(電影論文)兩部份。詩及散文為唐文標的文學創作,下卷為唐文標討論電影的論文,兩部份合為一書。呈現唐文標文學的全面性;文學批評與文學創作。

天國不是我們的封面

天國不是我們的

臺北市/聯經/民國65年

散文集,分編為上下兩卷及附卷,上卷為〈電影、戲劇的盲視〉、下卷為〈現代詩的狂想〉、附卷為〈大地的事〉,三卷合為一書,主要收錄針對藝文的評論。內容包括:中國戲劇(竇娥冤)、張曉風劇作、電影、現代詩等批評。唐文標對於藝文方面觀察敏銳。

張愛玲雜碎封面

張愛玲雜碎

臺北市/聯經/民國65年

研究張愛玲之論集,內容為唐文標研究張愛玲的論文,並附上張愛玲年表。唐文標對張愛玲之文本進行細讀,對文本內容及小說人物有細膩的觀察與見解。而其對張愛玲的創作背景亦十分在乎,歷史背景在唐文標論文中亦為重要的一環。

唐文標碎雜封面

唐文標碎雜

臺北市/遠景/民國65年

散文集,內容可分為三部份:主要文章、附錄文章、後記等,收錄文章為針對藝文的評論。其中一文最為特別,唐文標對鍾理和在台灣文壇中埋沒無息,心有不忍,為其撰〈來喜愛鍾理和〉一文,呼籲讀者重視鍾理和。另一方面,唐文標對繪畫亦有自身見解,對洪通現象多有著墨,以附錄文章〈敬禮‧南鯤鯓人〉、〈洪通與朱銘〉二文進行深入剖析。

快樂就是文化封面

快樂就是文化

臺北市/遠行/民國66年

散文集,收錄文章為唐文標針對時事之批評。內容主題有:對大眾文明的觀察、論教育及現今教育狀況之再思考、討論美國數學沿革、論安樂死及健康問題。除此之外,唐文標特別獨立「書話」部份,收錄討論文明與科學的文章。唐文標對社會有細膩而敏感的關懷,時常企圖在文章中,尋找人類於現今應有態度、作為等定位。唐文標認為生活下去是為了改正自己的錯誤、擴張我們的思想與靈活、使生活更接近人、使社會更平等,世界是許多人一同來工作的新世界。

我永遠年輕封面

我永遠年輕

臺北市/東大/民國69年

散文集,分為四個部份:〈好,林懷民吧!〉、〈唉,人民廟堂〉、〈來!談電影去!〉、〈嘿!藝術嗎?〉等,主要收錄藝文批評文章,有趣的是在評論藝文之時,唐文標不忘針砭時事,已身的歷史、民族立場與時代處境等議題,為唐文標著墨之處。以上的特色使唐文標的散文在夾敘夾議之間,不時流露溢滿胸懷的個人情感。

張愛玲卷封面

張愛玲卷

臺北市/遠景/民國72年

唐文標編的張愛玲卷,內容包括:〈第一輯 小說〉(張愛玲著作)、〈第二輯 胡蘭成與張愛玲〉、〈第三輯 張愛玲與蘇青〉、〈第四輯 蘇青散文〉等部份。唐文標的興趣之一為「收集張愛玲」,自覺收集到「破爛」也是見證,因此結集成書。雖然唐文標對張愛玲研究用力頗深,然他編此集時仍認為「張愛玲未完」。《張愛玲卷》的呈現,唐文標認為是「另一角度」,尋找新的觀看意義。

張愛玲研究封面

張愛玲研究

臺北市/聯經/民國72年

研究張愛玲論集(新版),內容以《張愛玲雜碎》為立基,再加以增補。在此書〈批評天曉得:新版自記〉中,唐文標指出中國文壇沒有出現個別文學家的傳記,他願以此書作一嘲解。雖唐文標對張愛玲研究頗多,但無意對張愛玲蓋棺論定。唐文標在新批評的文本分析之外,在背景分析中,他提出民國成立與上海租界出現等現象,在基本研究上,找到了張氏佚文,指出出處並編訂作品繫年。在批評文本中,分析張愛玲世界,把張愛玲的作品作一整體性刻劃。

唐文標散文集封面

唐文標散文集

臺北市/時報/民國73年

散文集,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寄健康人〉、〈第二部份:人間傳奇〉、〈第三部份:公無渡河〉等。第一部份收錄唐文標對於生活層面及藝文方面的思考文章,如:生活雜感文、對年輕人的期許、對歷史的想法等等。第二部份收錄唐文標對於人間現象的思索,如:關懷拉丁美洲,或是批評台灣的「老鼠會」現象等等。第三部份收錄唐文標創作。

中國古代戲劇史初稿

臺北市/聯經/民國65年

明、清以後,關於中國戲劇史的源起、流變、性質、特徵等主題,有諸多的探討,至王國維,中國戲劇史的研究,可以說是有了近乎集大成的成果。後續的學術發展,延續著內容、主題、形式、技巧、風格等方面的研究,逐漸形成中國戲劇研究的傳統,各家或有不同的側重與說法,但基本上,仍是依著既有的研究傳統脈絡發展;本書則是另闢蹊徑,並輔以相關資料,針對「中國戲劇何以晚出」此議題,做出了深刻的探討。

中國古代戲劇史

中國古代戲劇史

北京市/中國戲劇/民國74年

討論中國戲劇史專書,全書分為十二章,分別為:〈第一章 引言:王國維的難題〉、〈第二章 中國古劇的源流〉、〈第三章 自漢迄唐宋的古巨〉、〈第四章 古劇和它的典型〉、〈第五章 市民文化的興起〉、〈第六章 俗文學與藝術〉、〈第七章 民間戲樂之不傳〉、〈第八章 市民文化與民間戲劇〉、〈第九章 從民間藝術到士大夫〉、〈第十章 民間娛樂的來臨〉、〈第十一章 戲劇的民間源頭〉、〈第十二章 民間戲的早期模式〉等章節,深度分析中國戲劇史之專書。

1984台灣小說選

臺北市前衛/民國74年

唐文標主編的小說集,收錄小說:郭箏〈好個翹課天〉、李昂〈一封未寄的情書〉、衛子濁〈細胞〉、彭小妍〈圓房〉、履僵〈兩個爸爸一個媽媽〉、林央敏〈饑餓〉、郭松棻〈月印〉等七篇小說。唐文標認為這年的小說表現欠佳,他以《一九八四》為例,訓示台灣今年的小說沒有相當的企圖心,作家也沒有背負相等的道德情結。他指出中國需要改造成一個新中國,作家必須抱著贖世和救世心態寫作。以此立基作為選文標準,選擇作家對同時代的反省、社會批評、他個人經驗等作品,並認為郭松棻〈月印〉一作,為當年小說最大的收獲。

張愛玲資料大全集封面

張愛玲資料大全集

臺北市/時報/民國74年

唐文標主編的張愛玲資料彙集,合編者關博文、孫萬國。分為五個部份:〈第一部份:照片、圖片部份〉、〈第二部份:佚文、殘稿部份〉、〈第三部份:跟張愛玲有關的文字 (如訪問、座談)〉、〈第四部份:評介張愛玲文字〉、〈第五部份:雜碎〉等,收錄內容豐富,含第一手張愛玲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