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捐贈記事

捐贈儀式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自2003年獲贈葉榮鐘先生手稿文書等珍貴文獻,即積極收藏台灣及海外學生運動之相關文獻。1970年代源發於美國留學生及華人社群,後獲歐洲港台學生響應的「保衛釣魚台運動」,影響深遠。2004年起,經由葉芸芸、林孝信等許多關心人士捐贈大批刊物資料,清大圖書館已累積國內最豐富的釣運文獻典藏

唐文標先生1970年參與美國保釣運動,1972年來台客座,1975年起任教政大。他返台後,一本參與釣運的熱情,投入正在急遽變化的台灣社會,掀起現代詩論辯、支持《文季》、《夏潮》等雜誌,引發張愛玲研究之熱潮。唐先生1980年與邱守榕教授締結連理。任教於彰化師範大學的邱守榕教授也是熱情的數學教育學者,不但參與老保釣所發起的「美國科技教育協會」,在中國大陸偏遠地區扎根基礎教育,更致力於台灣教育之改革與提升;其子宏人亦選擇就讀於標榜「自由」的體制外「全人中學」,目前在澳洲就學。

清大圖書館前館長謝小芩教授與邱守榕教授本為舊識,2003年受黃武雄教授之邀擔任全人中學董事。2008年5月,黃武雄教授與全人中學前任校長黃政雄先生得知清大圖書館的釣運文獻計畫,即主動聯絡邱守榕教授,促成唐文標先生文獻之捐贈。邱教授慨然允諾捐贈,2009年4月與汪益教授來訪清大圖書館,了解釣運文獻典藏情形,5月參加「一九七O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7月正式將已經整理有序的唐文標先生手稿、文件、書信與收藏書籍,捐贈給清華大學圖書館。

捐贈儀式捐贈儀式

唐文標先生文物,不但進一步充實清大圖書館的釣運文獻,更是台灣1970與80年代文化與文學界珍貴的第一手文獻,極具教育學術價值。此批資料之分類架構與數量如下:手稿類168件、書信類108件、剪報類105件、照片類201件、其他類60件,期望對台灣文化、社會、文學等相關領域的專業研究有所貢獻。對於邱守榕教授及唐宏人先生的信任與託付,及黃武雄、黃政雄兩位先生的居中促成,清華大學圖書館謹此致上最高謝意。

捐贈儀式捐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