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藏品選粹-照片

手稿 | 書信 | 照片

唐文標於臺大數學系留影<br>唐文標曾任臺大數學系之客座教授,後任教於政大數學系。唐文標曾針對數學教育、大學評鑑、教育改革等主題,發表多篇評論,為改善臺灣的教育問題提出建言。

唐文標於臺大數學系留影

典藏號:D1-D-110

創作者:未標明

創作日期:1975或1976年

圖說:唐文標曾任臺大數學系之客座教授,後任教於政大數學系。唐文標曾針對數學教育、大學評鑑、教育改革等主題,發表多篇評論,為改善臺灣的教育問題提出建言。

唐文標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前留影<br>1956年唐文標自香港移民美國,並陸續完成大學、碩士、博士學業。因為這樣的背景,影響日後唐文標對於海外華裔等相關議題之觀察與省思。

唐文標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前留影

典藏號:D1-D-114

創作者:未標明

創作日期:未標明

圖說:1956年唐文標自香港移民美國,並陸續完成大學、碩士、博士學業。因為這樣的背景,影響日後唐文標對於海外華裔等相關議題之觀察與省思。

唐文標與尉天驄等人於黃春明自宅外合影<br>《文季》季刊(1973年8月-1974年5月)標榜鮮明的現實主義色彩,強調文學創作應反映現實生活,具有明確的批判精神;唐文標〈詩的沒落—香港臺灣新詩的歷史批判〉,發表於《文季》第一期,並與創辦人尉天驄、主要創作者黃春明等結識。(圖中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黃國峻、唐文標、黃國珍、黃春明夫人。後排為尉天驄夫婦。攝於北投奇岩新村。)

唐文標與尉天驄等人於黃春明自宅外合影

典藏號:D2-D-008

創作者:黃春明

創作日期:1973年

圖說:《文季》季刊(1973年8月-1974年5月)標榜鮮明的現實主義色彩,強調文學創作應反映現實生活,具有明確的批判精神;唐文標〈詩的沒落—香港臺灣新詩的歷史批判〉,發表於《文季》第一期,並與創辦人尉天驄、主要創作者黃春明等結識。(圖中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黃國峻、唐文標、黃國珍、黃春明夫人。後排為尉天驄夫婦。攝於北投奇岩新村。)

唐文標與楊逵等人於東海花園留影<br>早期耕耘臺灣文學的作家和研究者,勢必造訪的一個地方—楊逵經營的東海花園。日治時期左翼文學家楊逵的激越姿態,和現代詩論戰中的唐文標不謀而合。(圖左一為蘇慶黎、左二為楊逵。)

唐文標與楊逵等人於東海花園留影

典藏號:D2-D-024

創作者:未標明

創作日期:未標明

圖說:早期耕耘臺灣文學的作家和研究者,勢必造訪的一個地方—楊逵經營的東海花園。日治時期左翼文學家楊逵的激越姿態,和現代詩論戰中的唐文標不謀而合。(圖左一為蘇慶黎、左二為楊逵。)

唐文標與郭松棻於戶外合影<br>唐文標與郭松棻兩人結識於1966年,後合編海外保釣刊物《大風》之創刊號。唐文標主編《一九八四臺灣小說選》期間,曾與郭松棻書信往來,討論小說的創作與選編。 (圖右為郭松棻,攝於美國加州。)

唐文標與郭松棻於戶外合影

典藏號:D2-D-026

創作者:未標明

創作日期:1983年

圖說:唐文標與郭松棻兩人結識於1966年,後合編海外保釣刊物《大風》之創刊號。唐文標主編《一九八四臺灣小說選》期間,曾與郭松棻書信往來,討論小說的創作與選編。 (圖右為郭松棻,攝於美國加州。)

唐文標與高信疆於中國時報社合影<br>高信疆主編《人間副刊》期間,開拓海外學人專欄、報導文學,推動社會對臺灣鄉土的關注、省思,影響1970年代末期,本土文化思潮的建構與發展。唐文標曾於《人間副刊》發表〈誰來烹魚?因洪通而想到的〉、〈「文化帝國」的本質〉等評論,展現其對鄉土的思索與批判精神。(圖中為高信疆。)

唐文標與高信疆於中國時報社合影

典藏號:D2-D-034

創作者:未標明

創作日期:1982年

圖說:高信疆主編《人間副刊》期間,開拓海外學人專欄、報導文學,推動社會對臺灣鄉土的關注、省思,影響1970年代末期,本土文化思潮的建構與發展。唐文標曾於《人間副刊》發表〈誰來烹魚?因洪通而想到的〉、〈「文化帝國」的本質〉等評論,展現其對鄉土的思索與批判精神。(圖中為高信疆。)

唐文標與柏楊等人於柏楊府上合影<br>唐文標與柏楊合影留念。(圖中為柏楊,攝於新店花園新城)

唐文標與柏楊等人於柏楊府上合影

典藏號:D2-D-036

創作者:未標明

創作日期:1983年

圖說:唐文標與柏楊合影留念。(圖中為柏楊,攝於新店花園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