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一:我們只用了10%的腦
在科幻片《露西》中,我們看到女主角在身為一般人時僅使用了10%的腦力,而在吸收大量CPH4,漸漸將腦力開發至100%,作出許多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情,也讓我們不禁好奇我們的大腦是否也能有這麼大的發展空間。然而這完全不是事實,也沒有任何研究可以支撐這項論述。

雖然我們的確有許多可以發展及學習的空間,但實際上人類的大腦是無時無刻100%不停歇地運轉著,即便人類處於休息狀態,大腦運轉所需的能量是一天攝取熱量的20%。而從尚未成像的MRI(功能性磁振造影術)中我們可以觀測出雖然只有特定區域有顯著的血流量,但其實所有腦區都在工作,整顆腦的血流量每一刻都在變化。機器偵測到的訊號非常複雜,得經過繁複的計算過程才能辨識出這些測量到的訊號,進而造影出我們看到的腦部血流狀況。

另外我們也能從腦波圖中發現神經細胞無時無刻都在成群地發出脈衝,而有趣的是,當我們越精神渙散,電場的震盪越慢;反之,越集中精神專注學習,電場可能每秒變化70次。而這樣的脈衝是神經細胞自動自發,同步產生脈衝,產生出大腦中的背景雜訊。所以,與其將大腦想像成透天厝,只有在使用時才會開房間能源,不如將它想像成燈火通明的雄偉宮殿,每個房間無時無刻都有事情要做。

雖然我們無法做到電影中「100%」的大腦開發,但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讓我們的大腦運作得更完善,甚至儲存空間變得更大。在幼兒時期,為了要快速吸收新知以適應生活環境,我們的大腦突觸與神經細胞的連結會過度旺盛。到了青春期,這些過多的突觸會逐漸受到修剪,只有常用的連結才會留存下來。由此可知,突觸連結會因為長期使用而刺激細胞製造出結構分子,使得該突觸更穩定、更有效率;反之,不用的連結則會被視為累贅,因此凋零、遭到淘汰,為大腦節省更多能量、運行的過程更有效率。但這並不代表經歷過青春期的人大腦便因此固定不再有任何改變,相反的,如果我們持續探索新知、持續學習,大腦也會跟著變大、建立新的突觸。由此可知,大腦可以呈現出個人成長的歷程,也透過這樣的機制使我們成為自己的形狀、成為獨特的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