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獨特的個體──給同學們的一段話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意思是,春夏秋冬的改變,你仔細去觀察,各式各樣的事情都一樣。每個時節都有它特殊的地方,冬天也可以是很美麗的,不是只有春天而已。這句話的意思對我來說是這樣的,對每一各個體,他都有他各種的特殊性。

我鼓勵每個人找到自己的最愛,不僅是找到自己最愛的人,也要找到自己最愛的事,進而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人生存的目的,就是要獲得幸福與快樂」。將自己擅長、使自己感到快樂的事物優化到最有價值,成為一個自己喜歡而尊重的人。

希望每個學生不要浪費上天給他的才華,即便遇到失敗也不要感到迷茫。失敗是指引嶄新路途的起點,重要的是自己曾經全力以赴地走過。在我自己過往努力中就發現,要去學別人很難,但是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點,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如果每天,在自己喜歡的事情,都比昨天來得更好一點點。也許三十天內你看不到差別,三、四十年後你就會是頂尖的專家了。

每個人的前途本來就不一樣,需要靠自己到處探索、經歷過失敗,才能夠收穫屬於自己那非比尋常的成就感。這些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做到,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活一個不後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