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好玩的事物,做久了,若無創新,它就不再好玩了。換言之,好奇心是開關,但下一步是要創新,發現重要的問題、找到解決的方法,我的求學之路就這樣一路『演化』,成為現在的我。
江安世教授的跨界之旅:昆蟲學與腦科學的偶遇
大自然有許多奇妙且特殊的事物,對江安世教授來說,大自然有著精緻的設計,而這些巧妙的設計總是出乎意料且讓人不禁感嘆其中的聰明才智。與大自然的精巧相遇就像是命運的安排一般,一步步引領著江教授自然的巨觀之美,不停地深入其中探索微觀世界的奧妙,再到現在研究分子層次的腦科學成為人生志業,持續對大自然的喜愛40年之久。

畢業於中興大學昆蟲系的江安世教授在學習的路途中著迷於把生物「看清楚」的樂趣,於是決定踏上學術之路,考上台大植物病理研究所,畢業後又遠赴美國羅格斯大學昆蟲系深造。而他的博士班指導教授就是有「蟑螂天才」之稱的寇比.薛爾(Coby Schal)教授。師事於Coby Schal的研究室時,江安世看到了指導教授Coby Schal對昆蟲的熱愛、對科學研究的細心與謹慎。才發覺除了「熱情」這個必要條件以外,真正的科學家於研究時,更需要懂得如何取得熱情與謹慎之間的平衡。除了從指導教授Coby身上學習到的觀察敏銳度以外,Coby也激起了江安世的好勝心,使他在短短兩年半後就取得博士學位,還打敗美國各地好手,取得美國昆蟲學會博士論文總冠軍。
FocusClear™ 的問世

「因為自己喜歡做跟人家不一樣的事情又有所堅持,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第一』。」

1992年,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江安世教授即便面對資源豐富的環境,仍決定跟隨自己的想法,選擇回到台灣教書。在清大仍持續研究蟑螂大腦的過程中,江教授隨即便發現以當時的技術,並不能滿足他「看透澈」的需求。憑著「想讓組織變透明」的天馬行空想像,江安世教授就像調配藥水的巫師一樣從零開始。很快地,兩年的時日教授便將想像化為實際,於2001年調配出FocusClear™試劑。在共軛焦顯微鏡下,蟑螂腦組織的細胞結構、分子及離子的立體分布都一目了然。

透過FocusClear™,江安世教授發現某種胎生蟑螂跟人類一樣,擁有麩胺酸受器,可以調控青春激素荷爾蒙的合成。而麩胺酸受器對人類的影響是在記憶的形成,於是江教授不禁產生了疑問:昆蟲是否也擁有像人一樣的記憶呢?

從此,江安世教授的學術生涯正式與腦科學接軌。

蔡司175周年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