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科學.無國界
・ 從清華到冷泉港實驗室
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在Coby的引薦之下,江安世教授於2001年進入美國紐約長島冷泉港實驗室與國際公認的果蠅記憶基因大師提姆.塔里(Tim Tully)合作。冷泉港實驗室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研究單位,引領國際上許多重要的研究方向。江安世教授當時尚未成名,在赴美的第二周,美國即發生911事件,因此江教授的加入可說是無人問津。直到他偶然看到一名研究人員拍攝的果蠅影像十分模糊,因此拿出他所開發的FocusClear™,立刻得到極為清晰的影像,頓時轟動整個冷泉港實驗室。

在冷泉港實驗室六個月的時日中,江安世教授與當地研究人員進行了近10項研究計畫。在此次經驗中,江教授看見探索大腦的無限可能性,以及重要性。於是下定決心以此作為志業,並在2004年在國立清華大學創立腦科學研究中心。而在FocusClearTM的幫助,以及團隊的努力之下,腦科學研究中心也一步步成為國際級研究團隊。

・ 與國際接軌,不進則退
冷泉港實驗室中江安世教授觀察到美國與台灣環境的最大差異。江教授認為,造成台灣與他國學術成果上差距主因,並非全然來自於研究經費或技術,而是歐美於嚴厲的學術訓練要求,所打磨出的研究精神,以及在頂尖學術研究者們相互角力、腦力激盪之下,共同成就出絕佳的研究結果。

這也使他體認到「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先進的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稍不留意便會被學界淘汰。所以由江安世教授坐鎮的腦科學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不停地突破、挑戰新的課題,讓身處資源相對歐美國家稀少的台灣也能躋身於世界的尖端。

腦科學研究中心成立17年以來陸續皆有與各國實驗室與科學家合作,除了維持與國際的接軌,江安世教授深信無論是果蠅神經分析或是人類大腦圖譜皆無法由一個國家或是實驗室獨力完成,若是想成功解密,勢必需要各國之間的相互合作。而為了加速進程,無私的分享也是必然的。
藉由FlyCircuit與國際的無私分享
透過江安世教授自製的FocusClearTM試劑並以共軛焦顯微鏡剖析果蠅的神經網路進行取像,腦科學研究中心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在2011年發表全球首創高解析果蠅神經影像資料庫「FlyCircuit」。這份重大的發表也得到國際的認可,以全版刊登在紐約時報。在全世界的研究人員只要透過三維影像雲端服務系統,便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透過搜尋工具、搜尋及瀏覽三維神經影像,同時也可將自己取得的果蠅神經影像上傳並進行分析。目前FlyCircuit已取得果蠅大腦內約90,000顆神經細胞的高解析度三維影像,並將其重組為一個果蠅的「標準腦」中。在這10年中也不斷發展顯微及分析技術,試圖找出解析度更高的畫面讓世界上所有投注心力的研究人員能有更穩健的基礎。
2021國家講座主持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