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社會:「Fire together, wire together」的神經系統
我們可以將大腦想像成總共有一千億名成員的複雜社會,每天要做的事情是合力維持身體各處的營運。人的行動、意識、心臟的跳動、腸子的蠕動,所有我們有意識、無意識的行為都是由我們的大腦控制。所有神經細胞各司其職,扮演既重要又不重要的角色。既重要因為每個細胞都有各自的貢獻;不重要又是因為大腦中沒有領導者的角色,即便少了任一個細胞大腦仍然可以持續運作。以果蠅為例,之所以果蠅很難被擊中是因為牠們有感測風速的細胞,一旦感受到陣風,此細胞便會傳送訊息給大腦細胞,再由大腦細胞傳給控制跳躍的細胞,所以果蠅才能跳動地如此迅速。如果大腦細胞死去,雖然會減緩反應的速度,但仍能躲過人類的魔掌。

大腦是一個講求效率的社會,可以快速而有效率的決定所有大小事。我們可以想像大腦的決策過程是一個既專制又民主的,雖然是投票制,但並非所有細胞都票票等值,不同事件、不同細胞有不同的權力,所以在單一事件中,影響力較大的細胞可以主事。另外從訊息的傳輸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到大腦可以說是small world理論的最佳實踐者,一千億名成員分別與其他2000-3000名成員有直接的連結。總共約有1023個交會點中,任兩個成員大約僅需4-5個成員就可以傳送資訊產生連結。
正是因為尊重決策結果彼此互補,以及有效率的溝通,大腦才能和諧地運作,並形成共同的意識使我們的日常得以成為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