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9-111/03/31

總圖書館一樓知識集

展覽簡介

科學研究無窮無盡,但無論是哪一學科的探索,最後總回到同一個未解的提問:「我是誰」─ 在向外探索宇宙的同時,人類也同樣嘗試以各種方式了解自己、向內探詢是什麼樣的原因使我們得以成為今日的自己。如今,腦科學研究者們仍持續以各種方式作為切入點,嘗試理解大腦作為全身的中樞關鍵器官,究竟如何運作、如何主宰著人類做出各種判斷、如何思考並進步。

國立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由江安世教授創立至今,便以揭開人類大腦的秘密作為目標;以果蠅做為起點,從微小的神經細胞、到由數百億神經細胞串聯而成的神經網絡,腦科學研究中心正朝「解密大腦全神經互動網路」此一目標,不斷邁進。

「腦宇宙的美麗境地──江安世教授的探索之旅」在圖書館一樓知識集展出。本展覽聚焦於江安世教授研發出FocusClear™及其為腦科學界付出的貢獻;以及腦科學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如何透過觀察果蠅的神經細胞以及行為模式了解每一顆神經細胞是如何作用及細胞間是如何溝通有無。同時本次展覽將帶領讀者了解大腦的基礎運作及腦科學於各學界的運用;感受大腦是如何貼近個人生活、對社會又具有什麼樣深遠的影響。帶您認識您曾所未見的「腦宇宙」,徜徉於大腦世界未知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