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學,悟出人生哲理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If you want to go far and fast, go synaptically as the brain.
對江安世教授來說,腦科學不僅僅是學識的汲取管道,更是開釋自我人生的修行路途。大腦就像是人類社會的縮影,是由許多個體集結而成的網路並擁有共同的意識。人類就像是細胞一樣,在這地球上扮演微小,又很重要的角色,每個個體都有他的價值,扮演不同的角色為社會做出貢獻。

然而大腦相較於人類社會又進步許多,在人類社會爭辯哪一種政體最好時,大腦已經走出「無政府」的一條路,形成共同意識,讓大腦社會協調地運行。江安世教授認為大腦可以如此運作是建立在── appreciate的基礎上。因為懂得尊重與欣賞,紛爭才得以減少。而隨著年紀漸長、對腦科學更深入的認識,江教授在不知不覺中被腦科學磨平的稜角,成為一位謙虛的人。

上天是公平的,在時間上,祂給予每個人24小時;在能力上,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強項與弱項。因此江安世教授相信每位個體都有他的價值,在認識腦科學的過程中也漸漸開始懂得欣賞與他不一樣的人。成為了能為自己擁有的特殊價值感到驕傲,又為自己僅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粟而感到謙虛的文人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