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現實關懷者:尋找理想國的唐文標

理想的養成背景:三種信仰(汪益教授座談內容擷取)

唐文標這個人,我昨天一直想我該如何描繪他,我想他就像……剛剛陳老師講得太好,他最重要的基本特質就是-認定人一定要有尊嚴。他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特質,他是三種信仰的信徒,這三種信仰都是人家教給他的,他再自己從生活裡面發展出來。第一是民族主義,大家都知道唐文標是三代華僑,美國在一九五二年通過一個法案後,中國女人才能進美國,廣東華僑是在廣東鄉下娶了親,然後再回美國去,(在廣東鄉下)生了(的)孩子,到十幾歲後再送去美國,這樣的背景會有民族主義自然發展出來的,唐文標是個大左派,這個是他的背景;第二個信仰是民權主義,當然在台灣這高壓社會,人要求尊嚴的話,你看不過而產生的;第三個就算是民生主義,他是個十足的社會主義追求者,要經濟上與社會上的公平,要有精神發展上的公平;你如果沒有他帶一點惡毒的幽默感的性格、沒有自己嘲弄自己的幽默的話,你就很容易變成一個悲情的自憐的民族主義者,或是濫情的工農兵歌頌者,唐文標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