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Library Newsletter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訊
第 68-69期 發刊日期:2015/3/20 創刊日期:1993/02/15 過期館訊

本‧期‧目‧次
CONTENTS

E-ISSN 1995-8323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特‧載
Special
「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構思旺宏館多元學習新樣貌
Open Space Technology to Explore Diversified Learning: Conceiving the Diversified Learning Scheme of MXIC Building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書情寄語─藏書票,藏真情
Donate for Education by Making Exlibris
館‧藏‧知‧多‧少
Featured Columns
經典影片在清華
Classical Movies in NTHU Library Electronic Resources of Newspapers
閱讀小筆記
Reading Notes
圖‧書‧館‧心‧服‧務 Issues
「新服務」:清華∕台師大一卡通
New Services: NTHU/NTNU one-card-services
仲夏.悅讀─圖書館好書推薦給您
Happy Summer Reading – Library Book Recommendations
圖書館獵人─圖書館宣傳影片拍攝心得
The Library Hunter : the Feedback on Library Propaganda Film Shooting
NTHU Interactive eBooks
活‧動‧剪‧影
Activities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The 2014 ILCA General Meeting Briefing
「翻轉圖書館研習班」在清華
Flipped Library Workshop in the NTHU Library
圖書館冒險王
Library Adventure
「2014學習+」系列活動報導
2014 Learning to Learn: How to Get Published
莖奇之旅
Eco Exhibition: the Inside World of Trees
打開跨領域的視野──動機系專題研究發表會
Study Performance Show: The Department of Power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ME)
2014圖書館週活動:賞蝶、說蝶、讀蝶:清華蝴蝶生態展暨蝴蝶園之旅
2014 Library Week -Butterfly Tour @ NTHU
唐文標數位資料館發表會、主題展覽暨座談會
The Lights of an Idealist: the Website Presentation of Monbill Tong
學‧習‧之‧旅
Study Tour to Overseas Libraries
標竿學習之旅——大同大學未來產房與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參訪紀要
Report of Visit to Future Ward@Tatung University and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for Benmarking Learning
服務設計研習心得
Service Design Reflection
館‧務‧動‧態
Library Events
圖書館重點業務報告: 103年2月—103年12
Library Report, 2014/2—2014/12
103年圖書館服務品質與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報告
The Survey Report of the Library Serving Quality and User Satisfactions in 2014
清大圖書館實習心得
NTHU Library Practical Training Reflection
新版捐贈資料芳名錄網頁
Donor Recognition Website (New ed.)
2015年圖書館期刊調節專案
The Revision Project of 2015 Library Periodicals Acquisition
科技部104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Sharing the Applying Experiences of 2015 Books Projects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from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讀‧者‧迴‧響
Reader Feedback
愛上圖書館,一起說說愛、寫寫愛
Why You Love our Library - write it down and say it loud!
活動剪影Activities 

莖奇之旅
Eco Exhibition: the Inside World of Trees

讀者服務組 張淑華
Shu-hua Chang

清華的「綠」是有名的,樹木鬱鬱蔥蔥,豐富的自然生態,走在校園,有如身在山林。總圖書館二樓校史展示區,即以水墨方式呈現「成功湖倒影」、「梅花綻放」、「蝴蝶園蝶舞」及「荷塘風光」等清華自然美景,讓入館的讀者感受水木清華之美。

在103年8月11日至10月8日,致力於植樹綠化與友善環境相關議題的「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以下簡稱梧桐基金會)與本館合作,以植物莖為主題,合作規劃「莖奇之旅──植物的內在世界」生態展暨主題書展,於總圖書館一樓知識集展出樹木標本生態、相關主題藏書,搭配定時導覽解說,及二場專家講座,帶領觀眾由樹木的內在-「莖」窺探樹木的內心世界。

植物個體大致分為根莖葉三個部分,其中莖為植物的骨幹,負責水分及養分的運輸。本次展覽以莖為展示主題,展品由梧桐基金會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行政院農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提供近百件樹木標本,透過標本與海報解說,增加展出的趣味與知識性,讓民眾對植物產生喜好,引發其愛護植物喜好大自然為展覽目的。


標本與解說看板在新穎美觀的展區更顯賞心悅目。

經過標示說明,讓觀眾了解樹木的身體語言。

聞香瓶與樹木標本讓觀眾聞聞看與猜猜看。

年輪標本美得令人驚豔(台灣杉)。

 

 

書展以植物生態為主,加上相關衍生議題,由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研擬書展清單,將書展內容分為「台灣老樹旅行」、「森林秘境」、「植物小百科」、「植物史學」、「植物說故事」五大主題,配以優雅的海報設計,讓此次展覽內容更顯豐富與知識性。現場展出與植物及莖相關的主題館藏72本,其中因圖書館尚缺21本圖書,則由梧桐基金會慷慨捐贈。基金會配合本次主題書展,加碼心得分享活動,參展讀者閱讀植物相關書籍,將閱讀心得分享至梧桐基金會網站,即可機會獲得神秘小禮。


配合莖奇之旅展出的樹木書展,蒐羅市面新出版的相關書籍。

除主題書展及植物標本外,基金會招募並培訓解說志工,提供定時解說,讓讀者增進對樹木的知識,並對展覽內容有更清楚的瞭解。

8月11日於清沙龍舉辦開幕論壇-「從金城武樹談樹木養護」,本校周懷樸副校長致詞表示,清華大學內的每一棵樹都有編號,學校珍惜並尊重每一棵樹。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則回應,清華大學的護樹舉措,據知是絕無僅有的校園創舉。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陳鴻楷副執行長,於開展活動中分享成功搶救金城武樹的過程和心得。本校圖書館林福仁館長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劉德祥博士等與談人,則從不同角度回應本校及台灣養護樹的現況。


8月11日開幕論壇「從金城武樹談樹木養護」與會者合影,左起: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林振榮副研究員、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陳鴻楷副執行長、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黃國雄組長、圖書館林福仁館長、梧桐基金會朱慧芳執行長、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劉德祥主任。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陳鴻楷副執行長,於開展
論壇活動中分享成功搶救金城武樹的過程和心得。

大樹孕育生命,老樹編寫歷史。基金會於8月22日邀請「當老樹在說話」一書作者-城市旅遊作家王浩一先生演講。透過精彩富人文氣息的演講,帶領參加者穿梭老樹與古城時空,透過詩人的眼,在自己的城市標記老樹,記錄歷史。當日陳立教育基金會橫山科學小菁英申請本館導覽,圖書館邀請入館40名高中生於參觀本館後,參加午間定時解說,並於下午入館繼續聆聽此場講座,藉由豐富藝文的盛宴,增進對植物生態人文的知識及意念。

10月2日的壓軸講座,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林振榮博士,專題演講「樹木的內在世界」。由樹的十萬個為什麼,逐一解惑樹的疑難雜症。林博士專長於造林立木材質檢測及評估、危險樹木檢查及儀器檢測評估等領域,本次生態展內容及標本,即由林博士負責提供專業看板資訊,也針對展覽量身訂做許多精美標本,並多次南下新竹,協助展場布置及解說員訓練,默默地為莖奇之旅生態展做出許多貢獻。此場講座報名情況非常熱烈,超過120多位參與者,講者豐富的專業知識解答來賓踴躍的提問,為本展覽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

此次展覽展期長達二個月,為圖書館首次與校外單位多樣化內容的合作展出,對館方最棘手的即是佈展人員及參展來賓入館問題。在支持藝文活動但不影響校內讀者權益的共識下,於8月6日至8月11日佈展期間,典閱組提供15張短期臨時入館證,供佈展人員入館使用。 8月11日開幕論壇,則提供30張貴賓及講者專用入館證,限當日與談人及參與者專用。於二個月展覽活動期間,於入出口提供一日來賓券,供參觀讀者書面登記領用!基金會招募之校外解說員,亦使用登記方式領用一日來賓卡。此次展覽,在梧桐基金會策劃展場主題內容,加之館內各單位互助協同合作下,「莖奇之旅──樹木的內在世界」生態展暨主題書展廣獲各界好評。

策展單位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表示,「莖奇之旅──樹木的內在世界」生態展暨主題書展,以莖為主角,透過書籍介紹與標本展示呈現樹木生態,輔以聞香瓶等與觀眾生活有密切關連的展品,加強展覽趣味性、豐富性、以及實用性。搭配定時導覽與專家講座,帶領讀者從外而內認識樹木的肢體語言,繼而傳遞正確養護樹、修樹、移樹的觀念,最終期待台灣能夠成為處處金城武樹的綠色寶島。

此次合作經驗,開啟本館與校外單位合作之良好開端,策展過程感謝梧桐基金會集結各專業單位,提供豐富展品於本館新穎具知性的知識集展出;搭配三場於清沙龍舉辦之專題講座,吸引近300人次參加。校內外的通力合作,讓校內讀者及參觀民眾對樹木養護的觀念更深植於心。圖書館在扮演學術殿堂的角色上,又多善盡一份社會教育的角色及責任。

「莖奇之旅──植物的內在世界」生態展暨書展合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發行人:林福仁   館長 召集人:呂淑媚 主編:謝惠雯 編輯委員:呂淑媚、周澍來、楊雅芬、黃美惠、韓文惠、李雅雯、賴怡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