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Library Newsletter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訊
第 68-69期 發刊日期:2015/3/20 創刊日期:1993/02/15 過期館訊

本‧期‧目‧次
CONTENTS

E-ISSN 1995-8323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特‧載
Special
「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構思旺宏館多元學習新樣貌
Open Space Technology to Explore Diversified Learning: Conceiving the Diversified Learning Scheme of MXIC Building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書情寄語─藏書票,藏真情
Donate for Education by Making Exlibris
館‧藏‧知‧多‧少
Featured Columns
經典影片在清華
Classical Movies in NTHU Library Electronic Resources of Newspapers
閱讀小筆記
Reading Notes
圖‧書‧館‧心‧服‧務 Issues
「新服務」:清華∕台師大一卡通
New Services: NTHU/NTNU one-card-services
仲夏.悅讀─圖書館好書推薦給您
Happy Summer Reading – Library Book Recommendations
圖書館獵人─圖書館宣傳影片拍攝心得
The Library Hunter : the Feedback on Library Propaganda Film Shooting
NTHU Interactive eBooks
活‧動‧剪‧影
Activities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The 2014 ILCA General Meeting Briefing
「翻轉圖書館研習班」在清華
Flipped Library Workshop in the NTHU Library
圖書館冒險王
Library Adventure
「2014學習+」系列活動報導
2014 Learning to Learn: How to Get Published
莖奇之旅
Eco Exhibition: the Inside World of Trees
打開跨領域的視野──動機系專題研究發表會
Study Performance Show: The Department of Power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ME)
2014圖書館週活動:賞蝶、說蝶、讀蝶:清華蝴蝶生態展暨蝴蝶園之旅
2014 Library Week -Butterfly Tour @ NTHU
唐文標數位資料館發表會、主題展覽暨座談會
The Lights of an Idealist: the Website Presentation of Monbill Tong
學‧習‧之‧旅
Study Tour to Overseas Libraries
標竿學習之旅——大同大學未來產房與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參訪紀要
Report of Visit to Future Ward@Tatung University and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for Benmarking Learning
服務設計研習心得
Service Design Reflection
館‧務‧動‧態
Library Events
圖書館重點業務報告: 103年2月—103年12
Library Report, 2014/2—2014/12
103年圖書館服務品質與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報告
The Survey Report of the Library Serving Quality and User Satisfactions in 2014
清大圖書館實習心得
NTHU Library Practical Training Reflection
新版捐贈資料芳名錄網頁
Donor Recognition Website (New ed.)
2015年圖書館期刊調節專案
The Revision Project of 2015 Library Periodicals Acquisition
科技部104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Sharing the Applying Experiences of 2015 Books Projects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from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讀‧者‧迴‧響
Reader Feedback
愛上圖書館,一起說說愛、寫寫愛
Why You Love our Library - write it down and say it loud!
特載 Special 

「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構思旺宏館多元學習新樣貌
Open Space Technology to Explore Diversified Learning: Conceiving the Diversified Learning Scheme of MXIC Building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傅巧芸
Chiao-yun Fu

什麼是「開放空間討論會Open Space Technology」?(以下簡稱OST)自活動宣傳以來,圖書館就時常接獲來自四面八方的詢問。清華大學首次在服務空間採用OST的方式來引導這場「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吸引了校內外破百人報名參與,會場內的討論相當熱絡。

本次的OST討論了將近七個小時,每一位與會者都相當熱情,許多來自不同背景成員,像是大學生、研究生、在職進修生、老師、社區民眾、圖書館館員、退休人員等等,大家從各自的觀點,對旺宏館的學習空間提出許多寶貴意見。

所謂的OST,簡單來說,就是創造一個相互討論的平台,所有與會者中沒有人知道所謂的正確答案。每一位與會者在活動當中可以勇敢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時也必須傾聽別人的意見及想法。

它提出四大原則:

  • 出席的人都是最適當的“Whoever come is the right people.”
  • 不管何時開始都是最適當的時間“Whenever it starts is the right time.”
  • 不管發生什麼,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Whatever happen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ld have.”
  • 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When it's over,it's over.”

「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共同討論旺宏館成為學習共同區(Learning Commons)的新可能。本次活動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周懷樸副校長擔任開場,及共教會莊慧玲主委前來參加。

周懷樸副校長 共教會莊慧玲主委

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自2013年啟用以來,一直受到師生、校友、社會人士的喜愛,儼然成為校園的新地標。圖書館是旺宏館使用面積最大的單位,除了提供圖書借閱等服務外,一樓的知識集與清沙龍提供了展示與演講空間,二樓以上提供了媒體視聽服務、討論室、清華書房、夜讀區等學習空間。挑高的穿堂、明亮的咖啡館、寬敞的國際會議廳、大半圓教室、遠距教室,以及館外平台等空間與環境,提供了多元學習的潛在機會。圖書館林福仁館長藉由發起此次的OST會議,來了解各界對我們的期待。

在OST中,每一個人都是主人,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說出自己的經驗和想法,討論主題不設限。透過群體的對話,讓旺宏館除了營造空間與活動的多元性外,所有的參與者也獲得了豐富且深刻的學習經驗。

「想說什麼都可以,用開放的方式讓大家暢所欲言」,清華首次在服務空間上採用集體、跨領域的討論方式,期盼讓校友、社區人士與社會各界,與清華師生激盪出更符合社會需求的好點子,以及其他更多的可能。

本次活動透過「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執行長」與「台灣ICA文化事業協會Gail West執行長兩位引導師的說明與引導,讓參加者自由地提出對於旺宏館的期待。透過參與者的分享與討論,共匯集了十九個不同議題,包括:「如何增加不同系院別的交流機會」、「如何維持空間的彈性使用及整潔美感」、「圖書館的深夜討論空間」、「圖書館周圍的用餐空間」、「如何得到別人失敗經驗」、「圖書館所有服務都該是免費的嗎?」等等,對未來旺宏館營造跨領域的多元學習空間提供了許多實質的建議與努力方向。

本次於旺宏館舉辦的「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在午後的陽光餘暉中暫告結束。每一位與會者心情都相當愉悅也充滿熱情,並在心得分享中表達贊同。許多從未參加過OST的與會者,都表示非常喜歡這樣的會議方式。有別於過往在會議中各執己見的討論方式,OST對討論框架沒有設限,更可以讓大家集思廣益激盪出更多的好點子、新想法。

看著「新聞牆」上貼滿著一則則討論議題、會場內與會者熱烈的討論聲,讓身為館員的我們感念在心,原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這個議題,並且給予我們熱心支持。如同其中一位與會者所提到的:「館員好像第一次可以聽到讀者的聲音,身為讀者也覺得這是第一次可以跟館員這麼接近。感覺館員很認真的想要幫我們解決問題。」如此簡單的一句話,也敦促身為館員的我們再接再勵,創造圖書館新面貌來回饋給每位讀者。

感謝所有與會者這次的參與,除了提供我們寶貴的建議外,更重要是謝謝你們帶給我們勇氣,你們的肯定也是激勵我們向前邁進的動力!

與會者心得分享摘錄十則:

  • 淑華:在今天的活動中,很多既有的思維被推翻,又有新的思維重新建立!
  • 姿臻:今天這個討論機會真的很棒,可以了解大家的想法,對自己未來要做的事情很有幫助。
  • 館員好像第一次可以聽到讀者的聲音,身為讀者也覺得這是第一次可以跟館員這麼接近,感覺館員很認真的想要幫我們解決問題。
  • 雅芬:這樣的討論會,在別人發表意見自己不能夠有任何評論,才能夠學習到更多。
  • 對我來說,今天最大的收穫是這樣的討論氛圍與情境,希望大家可以記得今天放開心胸跟別人討論的這種心情。
  • 孟雅:今天的活動對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讓我聽見許多不同人不同的聲音,許多議題也讓我可以回去進行一些反思。
  • 柏崴:在今天OST結束後,要如何聚在一起把事情實現,是更重要的事情。
  • 今天這個活動是我從來沒有參加過的,這個活動討論方式讓我非常不習慣,但是個滿有趣的體驗,希望之後能看到更好的圖書館面貌。
  • 翊庭:今天大家非常熱情,能量很強,非常期待未來圖書館不同的面貌。
  • 今天收穫最大的有兩件事,第一件是就是懷疑但不批評,第二就是沒有共識也是一個還不錯的共識。

本次「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一共匯集了十九項的討論議題:

參考資料

發行人:林福仁   館長 召集人:呂淑媚 主編:謝惠雯 編輯委員:呂淑媚、周澍來、楊雅芬、黃美惠、韓文惠、李雅雯、賴怡萱
https://www.facebook.com/NTHU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