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Library Newsletter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訊
第 68-69期 發刊日期:2015/3/20 創刊日期:1993/02/15 過期館訊

本‧期‧目‧次
CONTENTS

E-ISSN 1995-8323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特‧載
Special
「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構思旺宏館多元學習新樣貌
Open Space Technology to Explore Diversified Learning: Conceiving the Diversified Learning Scheme of MXIC Building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書情寄語─藏書票,藏真情
Donate for Education by Making Exlibris
館‧藏‧知‧多‧少
Featured Columns
經典影片在清華
Classical Movies in NTHU Library Electronic Resources of Newspapers
閱讀小筆記
Reading Notes
圖‧書‧館‧心‧服‧務 Issues
「新服務」:清華∕台師大一卡通
New Services: NTHU/NTNU one-card-services
仲夏.悅讀─圖書館好書推薦給您
Happy Summer Reading – Library Book Recommendations
圖書館獵人─圖書館宣傳影片拍攝心得
The Library Hunter : the Feedback on Library Propaganda Film Shooting
NTHU Interactive eBooks
活‧動‧剪‧影
Activities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The 2014 ILCA General Meeting Briefing
「翻轉圖書館研習班」在清華
Flipped Library Workshop in the NTHU Library
圖書館冒險王
Library Adventure
「2014學習+」系列活動報導
2014 Learning to Learn: How to Get Published
莖奇之旅
Eco Exhibition: the Inside World of Trees
打開跨領域的視野──動機系專題研究發表會
Study Performance Show: The Department of Power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ME)
2014圖書館週活動:賞蝶、說蝶、讀蝶:清華蝴蝶生態展暨蝴蝶園之旅
2014 Library Week -Butterfly Tour @ NTHU
唐文標數位資料館發表會、主題展覽暨座談會
The Lights of an Idealist: the Website Presentation of Monbill Tong
學‧習‧之‧旅
Study Tour to Overseas Libraries
標竿學習之旅——大同大學未來產房與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參訪紀要
Report of Visit to Future Ward@Tatung University and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for Benmarking Learning
服務設計研習心得
Service Design Reflection
館‧務‧動‧態
Library Events
圖書館重點業務報告: 103年2月—103年12
Library Report, 2014/2—2014/12
103年圖書館服務品質與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報告
The Survey Report of the Library Serving Quality and User Satisfactions in 2014
清大圖書館實習心得
NTHU Library Practical Training Reflection
新版捐贈資料芳名錄網頁
Donor Recognition Website (New ed.)
2015年圖書館期刊調節專案
The Revision Project of 2015 Library Periodicals Acquisition
科技部104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Sharing the Applying Experiences of 2015 Books Projects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from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讀‧者‧迴‧響
Reader Feedback
愛上圖書館,一起說說愛、寫寫愛
Why You Love our Library - write it down and say it loud!
特載 Special 

書情寄語─藏書票,藏真情
Donate for Education by Making Exlibris

人社分館 邱雅暖
Ya-nuan Chiou

藏書票─Ex Libris,象徵圖書收藏的標誌,起源於15世紀歐洲,被稱為「版畫中的珍珠」或「紙上寶石」,與中國人自古使用的藏書章有異曲同工之妙,為愛書人或藏書家的信物,反映出藏書家的品味與內涵。由於藏書票具有特色且便於收藏,成為名人雅士收藏或交換的藝術品,加上書籍的傳播久遠,透過藏書票留言或留名於書上,可傳遞祝福或期許,亦成為人們紀念性的風雅贈禮。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推廣愛書與閱讀,同時發揚藏書票的藝術文化,2014年推出「書情寄語」活動,捐款助學就可以從五款別緻的藏書票當中,挑選自己喜歡的款式當場印製與留言。透過製作藏書票留言貼於書上,提供讀者向親友、師長致敬的機會,或留下對自己或子女的期許,也可做為特別日子的紀念。
本次活動邀請版畫藝術家陳永欽老師與知名手作刻章作家Mia,加上清華校內優秀的學生與職員共同設計出五款藏書票,兼具清華特色與藝術文化價值。

從小愛塗鴉的陳永欽曾跟隨知名畫家朱錦城老師學畫,因而走入版印年畫領域,獲得文建會「全國版印年畫甄選」4屆首獎以及首次參賽就抱回創紀錄的「雙首獎」佳績。此次他應邀以清華景點「三腳鐘」與「克恭橋」設計了兩款藏書票,從構圖到製版到印製,充分展現刀工的細緻精湛以及美學的功力。此兩款藏書票的印製遵循版畫手法,先均勻刷上油墨,再以「馬連」(版畫的按壓工具)平均按壓完成拓印,作品細緻出色,吸引許多讀者選擇製作。

名稱:清華-克恭橋
設計:陳永欽
型式:樹脂版,版畫刷印

連結成功湖「寄梅亭」的克恭橋,為校友翟克恲記念兄長翟克恭校友所贈。不只銘刻了兄弟孺慕之情,也連結起清華人對母校綿長的情感。年華似水,學海無涯,前人搭起的橋樑,讓後繼的清華人得以一代接一代通往更深之處,看見寬廣如畫的風景。

名稱:清大-三角/腳鐘
設計:陳永欽
型式:樹脂版,版畫刷印

三足鼎立的三腳鐘,為1921級校友慶祝母校60週年校慶所贈,走過數十寒暑,依然亭立於大草坪與行政大樓間,為清華數算光陰,期勉清華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清華校友、知名手工刻章作家Mia為此活動設計一款「清華學習之路」,一小方印章中呈現了Mia在清華的學習歷程,作品具濃濃的愛校情,設計感十足的構圖搭配溫馨的用色,傳達出特別的美感與情感,相當吸睛,雙色套印卻又成功率極高的設計,受到許多年輕學子與校友的喜愛。

名稱;清華學習之路
設計:Mia
型式:印章,雙色套印

工科館、物理館再來到動工館,是我在清華的求學里程。

由裡到外一條學習的路走到了校門,載著滿滿收穫畢業。

 

圖書館館員黃美惠以其美工長才,設計以清華吉祥物──熊貓為主角的「熊貓熱氣球」,鼓舞學子讓夢想在清華啟航,迎風飛揚在世界之上。簡單的線條,活潑的構圖,透過刻章簡單地傳達清華的象徵意義。

名稱:熊貓熱氣球
設計:圖書館
型式:木刻,印章

非黑即白的理性裡,我們以青春塗抹屬於自己的色彩,用熱情升溫,讓夢想在清華啟航,總有一天我們將迎風飛揚,在世界之上。

 

清華學生趙丹琦設計的作品「書木」,則以樹上結的各樣果子象徵書本的益處,並用樹木的形象表示書本使人成長,獲得2008年競賽優選。此款將圖書賦予樹木成長的意涵深遠,為難能可貴的設計,採拓印手法印製,儘管難度較高,仍吸引許多讀者製作。

名稱:書木
設計:趙丹琦
型式:木刻,碳塊拓印

書本使人長知識、開眼界。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不僅如此,書還可以給我們靈感,陶冶我們的心性。此作品以樹上結的各樣果子代表書本給人們帶來的益處,並用樹木的形象表示書本使人成長。

 

對於清華的新生而言,藏書票可以留下對自我的期許;新生家長則透過藏書票寫下對子女的祝福;對於清華的畢業生來說,藏書票則提供畢業生為清華生活留下紀念或對學弟妹留下祝福,個人或班級團體也可製作藏書票做為禮物或畢業紀念;對於畢業的校友,留言的藏書票提供做為禮物或留念,透過留下紀念話語於館藏中,延續對清華的情感。希望藏書票可以吸引更多對清華有感情的讀者,提供寄情的連結管道,讓讀者透過藏書票表達捐學愛書之情。

本館規劃的「書情寄語」活動由館內創新服務小組規劃,全館同仁分工支援辦理,為長期小額募款活動之一,將於圖書館長期持續舉辦,並在校內重要活動如校慶、畢業季等時間,舉辦現場實作與推廣活動,期待成為清華的一項傳統活動。有興趣的讀者可到館於服務櫃臺辦理捐款、或透過線上捐款參與此活動,也歡迎留意圖書館舉辦的現場製作活動,親自製作藏書票助學。

2014年本館於9月9日起至11日新生座談期間,首度舉辦了現場實作活動,川流不息的學習資源中心一樓穿堂,許多人駐足欣賞著這些精緻的藏書票,也獲得了多位助學者當場參與藏書票的手作體驗,經過挑選、上墨、刷印、簽名到完成,每位參與者從實際手作過程中體驗了解各式藏書票的製作,感受愛清華與愛書的情感,更賦予了每張獨一無二的藏書票珍貴的價值,不管是自身收藏或隨著館藏流通,她都承載著祝福與紀念的意義,永久流傳。
12月2日至5日本館再次於「圖書館週」中舉辦此活動,此次分別在總圖書館與人社分館展開,除吸引學習資源中心的人群外,亦提供南校區讀者就近體驗的機會。

未來,我們將持續舉辦並推展更多有意義的活動,將豐富的館藏資源與更多讀者連結,推廣各種藝術文化,培養大眾閱讀與愛書的素養。

發行人:林福仁   館長 召集人:呂淑媚 主編:謝惠雯 編輯委員:呂淑媚、周澍來、楊雅芬、黃美惠、韓文惠、李雅雯、賴怡萱
https://www.facebook.com/NTHU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