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天行健

篤行不倦清華人

1956年清華在台建校,設立原子科學研究所與興建原子爐,一切從頭開始,篳路藍縷,歷盡艱辛。這一段不斷被傳頌的清華校史,其實包含很多清華人的努力與心血。他們滿腔熱血與瘋狂投入,並不亞於現在年輕一輩的清華人。他們是充份展現校訓精神之「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典範人物,為清華奠定基石,使清華邁向卓越的每一步都踏實穩健。

總圖2樓校史展示區於05月26日起,推出「天行健-篤行不倦清華人」校史特展,透過10位清華人的故事,再現清華校史發展的點滴過程。「天行健-篤行不倦清華人」亦是個開端,是10位清華人的延續,期盼更多的清華人述說更多的清華事。

  • 展期:2022/05/26起
  • 地點:清華大學 總圖書館2樓

那些一生典範在清華的人

賀陳弘 前校長

1956年清華大學在台篳路藍縷,從零開始。原子科學研究所是第一個教學單位,很快地加入理學院與工學院,發展成為核能與理工研究的重鎮,八0年代加入人文社會領域,朝向世界頂尖一流大學前進。在校務發展蒸蒸日上的過程中,包含了諸多清華人的努力。有一群先鋒者,為清華奠定基石,使清華邁向卓越的每一步都踏實穩健。他們敢衝敢拚搏,投注滿腔的熱血和心力,付出一生精華歳月無怨無悔,誠為實踐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典範。

在這群先鋒清華人為清華打造的根基上,2016年清華與竹教大合校、2020年設立台北政經學院,在科技與人文之外,新增了藝術、教育與政經領域。2021年半導體學院與學士後醫學系的成立,不僅加深加廣產學研發,跨領域醫學元年也正式開展。學校由原有的7學院擴充為12學院,同時清華持續以「組織創新」、「制度創新」、以及「理念創新」三者,扮演領先群倫的角色,提升台灣高等教育。

在清華邁入3.0的時刻,圖書館特於2022年校慶期間推出「天行健-篤行不倦清華人」校史特展,以10位清華人的故事,再現清華人一路走來,捨我其誰的勇敢擔當。期盼這些典範,號召更多清華人述說更多的清華事。期盼在具體呈現清華之光的同時,激勵清華人永不懈怠地為家國社會奮力向前。相信清華人的熱血、清華人的執著、清華人的努力不懈,是校訓的傳承,會孕育新的典範與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