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洪同

洪同-清華人永遠的訓導長

「當大學部開始招生那年,依照規定和需要,成立了訓導處。但是學校有限的員額,要保留給從海外延聘回來任教的學人,於是陳前校長要我兼理這一部份的工作,這是為母校服務,為年青的一代服務,我義不容辭地應命了。」(出自:洪同,〈十載清華〉,《清華人》第3期,頁1-2,1972。)

洪同訓導長為北京清華經濟系10級畢業的校友。大一時以「自尊與自卑」為題獲得演講比賽冠軍,梅貽琦校長親頒一本中英文大辭典給他,上頭還親自簽署寫著「辯才之雄」,這是洪訓導長第一次接觸梅校長。1937年完成大三課程後,中日戰爭爆發,清華與北大、南開於長沙組成臨時大學,洪訓導長任臨大學生會代表會主席,在當時棄筆從戎的風潮下,他也跟著臨大的同學到西安胡宗南將軍的部隊去服務,三年後申請回校把學業完成(時臨大已從長沙遷至昆明,改名為西南聯合大學)。胡將軍雖同意他們的申請,復學旅用學雜費也由他供應,但條件是畢業後仍然要回到原有單位繼續工作。在與家中失去聯絡、沒有任何經濟支援的情況下,洪訓導長別無選擇,只能接受。於是他和同學結伴用近一個月的時間,從西安越秦嶺、走四川、經重慶,轉道貴陽,最後到達昆明。到了聯大,和四年級第二學期的同學,一同拿起課本,重回讀書生活。修完應修學分順利畢業後,洪訓導長履行當初的承諾繼續回軍隊服務。這一待就是長達10年的時間,期間結識了孫立人將軍,爾後在其建議與奉命下,跟隨孫將軍於1948年來到台灣。

受梅校長之命為清華服務

1956年新竹清華建校之初,校地內仍有一批軍眷需要遷移,過程中遇到了困難,梅校長便請當時主持軍人之友社業務的洪訓導長出面才得以順利解決。1962年在清華同學會會長查良釗的邀約下,前去台大醫院拜見住院治療的梅校長,當時總務長一職一直沒有找到適當的人選,梅校長便以一半希冀一半命令的口氣對他說:「你應該回到母校來服務。」洪訓導長要求梅校長先讓他試做三個月再作定奪,隔天便接到一張「副教授兼總務長」的校長手諭。梅校長過世後,繼掌校務的陳可忠校長,以老學長的身份要求洪訓導長繼續留校服務,依當時學校的情況,讓他無法拒絕陳校長的誠意,於是洪訓導長正式退去了軍職的身份,回到清華展開全新的生活。

洪訓導長初到清華時,校園佔地面積雖大,卻仍是「雜草叢生、雜樹成林、荒塚處處,只有幾棟房子點綴其間」(出自:洪同,〈清華、清華人與我〉,《清華校友通訊》新139期,頁25-40,2001。)於是在總務處事務組石讓齋主任的協助下,開始進行披荊斬棘的校園整建工作。他們在校園四處勘察,先將舊行政大樓後面的一片「林地」推平,開闢成一座大操場(即現在的大草坪),又將原有的碎石路,分別加鋪柏油,成為一條條平整的道路。在梅校長過世安葬於梅園一事結束後,洪訓導長與石主任繼續處理原有散置在校園內的一些荒塚,處理完便開始規劃興建房舍,在建築師張昌華校友的協助下,一些館舍如科儀館、核工館、化學館等,及教職眷舍和學生宿舍陸續興建完成。

1964年清華恢復大學部,依教育部規定,除總務、教務兩處外,需增設訓導處,為學生辦理各項服務。為節省人力,再加上洪訓導長在青年工作方面有一些經驗,陳校長便請他總務長兼訓導長,另兼人事主任。兼三職卻不兼薪的情況直到徐賢修校長上任才解除。當時增設工學院,學生人數大增,所處理的事務也變多,為減輕洪訓導長的負擔,徐校長另找他人接替總務長與人事主任,讓洪訓導長專職訓導處業務。

設身處地為學生

洪訓導長一直以學長的身份為後進的學弟妹服務。1960年代左右,學生人數不到一千人,且全體住校,再加上當時校園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尚未興建高速公路),學生幾乎生活在校園內。因此,訓導處常舉辦很多活動,像是合唱比賽、辯論賽、演講比賽、橋牌賽、越野賽跑(現已改成環校路跑)、各類球賽,以及每年固定舉辦的運動會或梅竹賽等,校園生活一點也不枯橾乏味。特別是梅竹賽,當時洪訓導長為使學生能充分利用時間,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除鼓勵學生自行組織各種課外活動的社團外,認為「清、交兩校既然同在新竹復校,人數相當,相距亦通,何不聯合起來,也每年定期舉辦各種聯誼性的對抗賽,將學生的假期作有效的利用?」(洪同,〈清華、清華人與我〉,《清華校友通訊》新139期,頁25-40,2001。)於是便與交大訓導長共同協商籌劃,1969年梅竹賽正式開展,迄今已成為兩校珍貴的校園傳統。

去髮禁、辦舞會、設導師制

除了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外,洪訓導長也常是站在學生的立場為學生發聲。像是放寛了學生的「髮禁」,其認為應為學生保留一點尊嚴,不需為頭髮一事小題大作。為此還被他校告到教育部,指責洪訓導長「藐視法令、討好學生」,但洪訓導長不以為意,去訓導會議上說明便不了了之。同時他也鼓勵學生舉辦舞會,他認為這是青年們所喜愛的一種聯誼性、休閒性的活動,不必嚴予禁止,而當時教育部的舞禁,應是防止學生進入舞廳,不是禁止在校內辦舞會。甚至曾因為新竹舞伴難找,洪訓導長還特別提供台北辦事處的場地給學生們使用,並調派警察維持秩序。雖然這又引起「訓導長討好學生」的批評,他卻一點也沒放在心上。而為了促進師生關係,洪訓導長特別在訓導處推行「導師制」,他向學校爭取一筆導師費,每學期配發給擔任導師的教授們,讓他們可以常請導生吃飯,藉此了解關懷導生的學習與生活狀況。洪訓導長自己也常常邀請學生去住處吃飯,常讓畢業多年的校友念念不忘的便是「訓導長的餃子」(出自:洪同,〈清華、清華人與我〉,《清華校友通訊》新139期,頁25-40,2001。)

創下任18年訓導長的記錄

1983年洪訓導長卸下擔任18年的訓導長職務,由楊覺民教授接棒。從兼職到專職,洪訓導長在其崗位上先後得到陳可忠校長、閻振興校長、徐賢修校長、張明哲校長與毛高文校長的信任和支持,在國內創下了連任訓導長職務最久的記錄。早期學生少,洪訓導長幾乎認得每位學生;學生也都視他為親人,是清華校友心目中「永遠的訓導長」。清華在台建校的歷史,校園中的一草一木及重要建築,一頁頁皆與他密不可分。

影像回顧

文物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