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唐明道

唐明道教授-讓學生早起上課搶位的電子學專家

「諸位已算是步入社會了,不要好高騖遠,幻想著作番轟轟烈烈的事,做人做事都要信守本份,虛心學習,不要氣餒,以為自己對社會毫無貢獻,要知道:雖然我們只是社會裡的一顆小螺絲釘,但缺了這顆螺絲釘,時代的巨輪往往不能再向前轉動。最後,我以兩句話勉勵諸位:『謹守本份。努力讀書』。」(出自:清華雙週刊社,〈師長的話〉,《清華雙週刊》第34期第5版-1969級畢業特刊,1969。)

這是1969年任教於核工系的唐明道教授接受《清華雙週刊》電訪時給畢業生的一段話。唐教授為國內外知名的電子學專家,對學生來說,唐教授給他們的不止在應用電子學的專業知識,在做人處事方面也獲得很大的啟示。1959年成立原子科學研究所,唐教授以技正的身份,隨馬慕伯教授(美國人,屬西屋公司West House Co.)工作,並以優秀的電子學才能,協助原子爐及物理系加速器等的安裝事宜,隨後十餘年間清華各種與電子有關的工作均賴其主持、策劃。1964年被推派出國進修,旋即進入西屋公司從事研究工作。當時正值國外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的發展時期,唐教授便利用晚上的時間就近於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電機研究所修習課程,以為國內發展固態電子學之準備。一年後西屋公司欲以高薪聘唐教授留任,但其自認該學的已經學到,便毅然決然回國服務。

電子學專業的成就與貢獻

返國後唐教授應聘為清華教師,後擢升為副教授、教授。其遂將大部份精力用於教學上,致力於國內應用電子學教學之現代化,並編撰應用電子學教材,內容豐富實用。同時開始建立應電實驗室設備,及核工館內各種有關電子實驗設備。1969年編成應電實驗課本,為當時國內大專應電實驗範本。隔年為原子能委員會設計核能電路示範設備,贈予國際原子能總署,分送泰國及義大利等國,並親赴義大利向各國技術人員講解該儀器的性能,深獲國際重視。1972年,國科會指派唐教授前往美國研習中子繞射儀電子系統,並赴波士頓密井公司研究小型電子計算機,後再至阿岡國家實驗室辦理阿岡諾反應器移贈事宜,及準備其電子控制系統之改制工作,均圓滿達成任務。1973年返國後,即著手改進電子學教材及其實驗室,以及配合當時大型積體電路於核子科學上的應用。同年任物理系1974級及核工系1975級應電教授,並於暑假期間完成民航局訓練班的訓練工作。12月開始於國科會精密儀器發展中心專業人員訓練班,教授應用電子學。

英年早逝,師生同哀悼

然而,不幸的是,1973年12月26日唐教授從研究室騎機車返家途中,被工業技術研究院交通車撞倒當場死亡。經警察作完筆錄後,教授與學生多人親自護送遺體到新竹殯儀館,為其洗淨、換衣,準備喪事,並由學生們輪流守靈,後安葬於十八尖山(唐教授生前很少外出度假,平日則偕同夫人,到十八尖山散步)。唐教授的突然離世,讓校內師生都感到十分感傷與惋惜。

願動手、會動手、教書教得很好的電子學家

與唐教授關係很密切的曾德霖教授即在《清華雙週刊》第99期「悼念唐故教授明道先生專頁」上指出:「唐先生在教學方面非常認真,是學校裡最好的教師…他在電子學方面的造詣很高,唐先生不克在這方面學問好,他還能自己動手,不但他能動手,而且他願意動手,就因為這樣,他教書教得很好……他回來後,立刻把所有實驗刷新,因為學校的實驗已經落伍了,他始終走在應用電子的前端,我不懂就請教他,他去了,我等於失去一位良師…」(出自:清華雙週刊社,〈訪問曾德霖教授〉,《清華雙週刊》第99期第8版-悼念唐故教授明道先生專頁,1974。)孫觀漢教授也曾在他的文章中〈洗碗的勇氣與精神〉提及唐教授:「我的朋友唐明道先生,在國內不但是一位鳯毛麟角,願動手和會動手的電子學家,並且又是一位很誠實、友善、明道,和極少講話的人…」(出自:孫觀漢,〈洗碗的勇氣與精神〉。出自《菜園懷台雜思》,頁83。台北:平原,1967。)

同時曾任職於原科所核反應組的虞斌先生回憶道:「唐明道先生在的時候,我也去聽過課,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好老師……,那個時代很多核工系的學生,因為聽過唐老師講的課,印象都很深,所以他們電子能力都非常強。」(出自:2010年口述歷史計劃,〈虞斌先生訪談稿〉。)1976年04月29日出刊的《清華雙週刊》中的一篇〈一封無法投遞的信〉的文章中,提及學生搶上唐教授的課之情況:「我們很清楚記得:大三上學期每逢週三、週六早晨第一、二堂電子課時,一大早便得起床,每個寢室選派代表,帶著同寢室四本重重的紅皮電子教科書,到現在的核一一五教室(原電子學教室)幫室友搶位置。七點起床的同學,好位置已經沒希望了。」(出自:黃慶東,〈一封無法投遞的信〉,《清華雙週刊》第132期第5版,1976。)

最好的身教

唐教授除了是在教學與研究方面皆很出色的好老師外,其良好的品性與認真的態度,對學生來說更是最好的身教,在「悼念唐故教授明道先生專頁」中也有許多學生的留言,述說他們對唐教授的感念之情,如「老師的偉大不僅在於崇高的學術地位,其平凡中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態度給予後生們很大的啟示」(出自:王緯,〈泰山其頹〉,《清華雙週刊》第99期第8版-悼念唐故教授明道先生專頁,1974。)「從您的談吐中,我了解了一個人處世的正道,您是個關切每個人的先生,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出自:劉國斌,〈念吾師〉,《清華雙週刊》第99期第8版-悼念唐故教授明道先生專頁,1974。)唐教授英年早逝,不但是其家人與清華的不幸,也是國家的莫大損失。相信他的治學精神、為人處世之風範,已深深植入清華師生的心裡,源遠流長。

摧講席於須臾 市虎作奇殃 不堪黌舍門前 學子行人同一哭
招驚魂兮何處 塵埃留碧血 從此光明村畔 悲風殘日忍重過

(出自:孫方鐸,〈輓唐明道教授〉。出自《百熙詩詞稿》,頁214。)

影像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