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or Profile Donor Profile
  • 田家先生簡介
  • 個人部落格
  • 廣播節目
    J-POP LEGEND FORUM
  • 著作(館藏目錄)
  • 圖片來源:清華大學圖書館(2019/12/9)

    田家秀樹(たけ ひでき,Hideki Take)簡介

    昭和21年(1946年9月12日-)出生於日本千葉縣。小學時受到貓王的影響而踏入音樂生涯。中央大學法學部畢業。地方雜誌「新宿遊玩地圖」的創刊編輯者之一,在70年代擔任「Say! Young」等13個廣播節目企劃與青年雜誌主編,後來成為音樂評論家,同時也是小說作家、放送作家與音樂廣播節目主持人。撰寫過音樂史或與歌手相關的書籍約有40餘冊,也會在報紙、雜誌與網站上進行音樂評論。曾擔任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養部藝術講師、日本唱片大賞評審委員與日本音樂執筆者協會會員;現為日本放送作家協會會員。獲得「日本民間放送聯盟廣播娛樂類」2001年最優秀賞,以及2000年、2002年、2013年、2016年、2020年優秀賞;「日本放送批評懇談會」2001年、2002年銀河賞。看著日本流行音樂開創形成至今,是最長時間關注日本流行音樂演變的音樂評論家。

    J-POP小知識
    1. 音樂評論家是針對音樂進行評論的人。音樂評論家需具備對於音樂全面或特定音樂類型的知識造詣,從歌手的活動、歌曲的魅力、音樂的起源背景等各種角度來進行研究分析。音樂評論家可再分為古典音樂評論家與流行音樂評論家,或者是專門音樂類型的評論家。雖然與音樂雜誌記者或編輯相似,但音樂評論家需展現出更高的洞見。主要對於音樂CD或專輯的批評、演唱會評論、音樂時事評論等撰寫散文或論文,其他工作則包含採訪歌手、擔任CD、演唱會或音樂節目的企畫負責人,撰寫CD隨附小冊子上的解說等。
      參考連結1 參考連結2
    2. 音樂評論是音樂相關的書寫與講評,幫助聽音樂的人對於此音樂有更深層的了解。像是介紹音樂家的性格、經歷與人物形象;解說音樂作品想要表達的事情;分析音樂作品如何反映當時代,及對於現今時代的意義;介紹鮮為人知的音樂作品;發掘音樂作品的各種聆聽方式、品味方式與洞見。透過歌手現有的音樂作品、訪談音樂製作人或參加現場演唱會來取得音樂評論的材料。

    田家秀樹先生提供,2019年09月30日

    參考資料
    • 《みんなCM音楽を歌っていた》,スタジオジブリ,2007年,索書號: 912.77 8566 c.2,條碼號: C663676
    • 《J-pop列伝音楽の中に君がいる》,シンコーミュージック,2009年,索書號: 913 8566/2-4 c.2,條碼號: C66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