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穿越吧e考據:清朝的《紅樓夢》劇場

以為是炫技


以為是賣弄文筆的「物質文化」


讀懂了之後的好處

黃一農教授談起第一次讀《紅樓夢》,曹雪芹每以幾十字的描寫來鋪陳出場人物從頭到腳的穿著,自己是跳過這些篇幅的,畢竟不太能掌握這些「物質文化」的深層內涵。隨著年齡增長,才發現《紅樓夢》中許多由陌生名詞所堆砌出來的物質文化都是作者用心埋梗,反映真實歷史的片段。

《紅樓夢》講述的是貴族家庭的興衰,曹雪芹在創作時,不可避免地為後人留下了貴族生活的真實紀錄。曹雪芹以「專有名詞」的活用為擅場,表現在形制、顏色、材料等文學上的描述,足見作者擁有龐大的知識量與身處的大環境。試想曹雪芹如果只是以大量「形容詞」來累積華麗而無內容的詞藻,縱然堆砌成一篇,也會覺得甚無趣味。

曹雪芹寫作《紅樓夢》藉由「堆砌色彩、布料、專有名詞」的用意,即是從物質文化在細節處的各種講究,幫助讀者轉化為具體形象,彷如可以透視登場人物的性格與他的成長環境。這樣一來,物質文化就從大家的意識中走下神壇,物質文化就會變得更加觸手可及。

「兩星沉速」到底是怎麼回事?

一天,在苗栗南庄「二寄軒」內的書齋,一農讀著書。

《紅樓夢》第四十三回敘及「寶玉祭金釧」的段落:

寶玉方勒住馬,回頭問茗煙道:「這裡可有賣香的?」茗煙道:「香倒有,不知是哪一樣?」寶玉想道:「別的香不好,須得檀、芸、降三樣。」茗煙笑道:「這三樣可難得。」寶玉為難。茗煙見他為難,因問道:「要香作什麼使?我見二爺時常小荷包有散香,何不找一找。」一句提醒了寶玉,便回手向衣襟上拉出一個荷包來,摸了一摸,竟有兩星沉速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三回 閒取樂偶攢金慶壽 不了情暫撮土爲香

多瑪斯當東獲乾隆御賜的荷包
(George Thomas Staunton, 1781-1859)

1793年,馬加爾尼使節團來到中國晉見乾隆皇帝。宮廷上,隨身的十二歲孩童學會說中國話,皇帝當即從自己腰間解下一個繡有龍紋的黃色絲織檳榔荷包送給了小斯當東。整個過程由使節團裡的職業畫家繪製。

「沉速」是一種香?


抑或「沉速」是兩種香?

從「寶玉祭金釧」的上下文得知「沉速」是香的種類。但是,沉速是一種香?或是兩種香?可以利用「e考據」來找出證據。

使
e

利用「中國基本古籍庫」、「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全文檢索【沉速】的用例,找到一些較具代表性的個案。

【線索一】上等舶來沉、速香

明末戶部尚書畢自嚴的《度支奏議》:

中秋節一單大料:降真香八千觔、沉香一千三百觔、沉速香八百觔、三色檀香二千四百觔......惟沉、速二香產自海外,購之稍難。

注釋:有一年中秋節,明朝皇宮進了大批的香料:降真香八千觔(通「斤」)、沉香一千三百觔、沉速香八百觔、三色檀香二千四百觔......惟沉、速二香產自海外,不容易取得。

【線索二】

《香乘》裡記有沉速棒香的配方:

沉速棒香作法:沉香二觔、速香二觔......和成滾棒如前。

注釋:《香乘》提到上百種香的配方。沉速棒香,它是一種混和香,主要成分為沉香二觔與速香二觔,以及少量的其他香的種類製成。最後做成滾棒狀的東西。

【線索三】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

沉香置水則沉,半沉者為棧香,不沉者為速香

香之所以能浮能沉,原因與「密度」有關。置於水中會下沉的,稱為沉香;而幾乎浮於水面的,稱為速香。

【小結】

集結三道線索的證據後,證明沉速是兩種香,沉香與速香。同時,《紅樓夢》中「寶玉祭金釧」提到的檀香、芸香、降香,都是製香的名貴材料。然而,比起檀、芸、降三香,沉香、速香更是上等的品質。

紅樓夢植物圖鑑書封

如果「星」是一種量詞

「星」會不會是一種單位(如:公斤)?則可能有三星、四星、五星等變化,而形成一種可以通用的公式:

「(數詞)+(星)+(名詞)」(如:兩星沉速)

「(名詞)+(數詞)+(星)」(如:銀三星、白金三星)

使
e

利用「中國基本古籍庫」全文檢索【一星】、【二星】、【三星】......等各自的用例,一起進入前所未有的度量衡的世界。

【線索一】造假畫祕密行動

陳繼儒有一札給沈士充說:

送去白紙一幅,潤筆銀三星,煩畫山水大堂,明日即要,不必落款,要董思老出名也。

注釋:明末有一個學者陳繼儒,某日寫信給朋友沈士充說:「我派人送去白紙一幅,潤筆銀三星,麻煩你畫一幅山水大堂,明日即要取件,記得不要落款。因為我要董思老(董其昌)署名。」

【線索二】「一星」是「一錢」嗎

《金瓶梅》:

陳敬濟包了三錢銀子,逕到胡太醫家來。......向袖中取出白金三星:「充藥資之禮,敢求下胎良劑一二貼」。

注釋:陳敬濟(西門慶女婿)要到藥房買墮胎藥,擔心被人撞見,事先秤好了三錢銀子,而至太醫家拿藥。......從袖中取出白金三星,付了藥錢後隨即離開。

【小結】

集結二道線索的證據後,證明星是一種量詞。而且,一星等於一錢。另外,在臺灣常用的黃金單位為「兩、錢、分、釐」(彼此之間的關係為「0.1兩=1錢=10分=100釐」),一錢等於3.75克,換句話說,一星等於3.75克。

古人怎麼秤重量

你看過「戥子」嗎?或曾在哪裡見過「戥子」?在老藥房裡,在珠寶銀樓裡。

黃一農教授這一代人做研究,想要窮究「戥子」,會至博物館找尋材料,卻因為「戥子」過於稀鬆平常,幾乎沒有博物館收藏這種物件。

那些你唸不出的
漢字教學

黃一農教授這一代人做研究,想要窮究「戥子」,會至博物館找尋材料,卻因為「戥子」過於稀鬆平常,幾乎沒有博物館收藏這種物件。

有賴近年文物市場越來越活躍,黃一農教授認為這是值得文史研究者重視的區塊。他極有可能是臺灣第一個使用淘寶網找資料從事研究的人,買的是清代與民初的骨董。一週內他買下十根「戥子」,它們散落在中國各個省分城市,規格都不盡相同。或許他竟因此成為臺灣最大的「戥子」收藏家。

黃一農教授收藏的老戥子。
戥子是一種非常小型的秤,專門秤比較貴重且微小的東西。如:香料、珠寶、銀兩、藥品。

【線索一】

《紅樓夢》第五十一回:

「麝月便拿了一塊銀子,提起戥子來。」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 薛小妹新編懷古詩 胡庸醫亂用虎狼藥

【線索二】

康熙六十年進士沈起元也曾述及市井中用銀貿易的情形:

如吾吳之江都、甘泉、武進、陽湖向不甚用錢,販負菜傭腰繫一戥,長四寸許,自一釐以上皆用銀貿易,盛之以筒,胥以為便。

注釋:清代許多地方在交易時皆混用銀子和銅錢,故小販均身繫一長約四寸(約13公分)的盒裝釐戥(因杆上最小的單位為釐)來貿易。

相關影音

戥子與兩星沉速

出處: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提供,108年5月8日「紅樓e夢與哆啦A夢」通識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