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展覽緣起

2022是清華大學的醫學元年,成立了學士後醫學系。圖書館特別策劃「不只是醫師、不只是攝影師—黃伯驥醫師攝影展」,介紹黃伯驥醫師以其獨具人文觀察的攝影作品,呼應本校「行善濟世 · 厚德載物」理念。

黃伯驥醫師生於日治時期,幼年接受日本教育,並跟著祖父及父親學習漢文及書法。二次大戰結束後政權更迭,當時國內正歷經語言轉換,國、臺、日語混合運用,黃醫師接受不同文化衝擊,培養出看世界的獨特視野,尤其是對「人」的觀察眼光,捕捉到人性的樂觀、堅毅、韌性及溫暖的一面,給人正向的力量。

喜愛美術的黃伯驥醫師,不只是診間裡和藹的小兒科醫師,和每個有孩子的家庭一起走過麻疹、日本腦炎和小兒麻痺的時代;也是捕捉光陰的攝影家,忠實紀錄下1960-1970年代的庶民生活。從鏡頭中,我們可以看到兒童清澈的眼神、礦工結實的背影,家人間相互扶持的愛護之情。黃醫師說,只要是「會讓人感動的照片,就是好照片!」

《光陰的故事─黃伯驥七十攝影展》一書序言:「一張張富有內涵的影像所呈現的庶民面容與文化生活面貌,除了紀錄我們共同生活空間的一些共同時光與記憶外,亦促使人們反思人與土地、環境之間的維繫關係,它的影像美學是豐富且獨特的。」

總圖書館知識集特展,和你一起認識這位看診到90歲,也拍照到90歲的醫師攝影師,他的勤勉人生精神,與看見人性堅毅及溫暖的一面。

  • 展期:2023. 02. 13 – 2023. 06. 25
  • 地點:總圖書館1F知識集
黃伯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