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童年與親情

「黃伯驥最常拍攝的主體是人,兒童和家庭尤其出色,正如他的評選感言:

黃伯驥:人像是最易入門、最不容易畢業的部門。成功的人像不能單照人之「形」,而必須把模特兒的性格或感情照出來,不然就把作者的性格或情感影射在模特兒上面而表現出來。

〈六十二年度第六次會員攝影沙龍總評〉,《台灣攝影》第98期(1973.6),頁35。

黃伯驥拍攝的人像,往往展現了作者本人天真、樂觀、勤勉的世界觀,常能拍到模特兒純淨的眼神,直率地傳達出最簡單的快樂。

例如〈母愛〉拍攝一個婦女,在悶熱的磚窯裡她一邊工作、一邊帶小孩,還要抽空哺育懷裡的新生兒,雖然辛苦,但她兩個孩子都像能體諒媽媽般,全都不哭不鬧,展現了相互扶持的一景。另一〈姊弟情深〉也能見到這一觀點,照片中的「姊姊」雖然只比「弟弟」年長一些些,同是學齡兒童的她,已經能照顧年幼的手足,撥整弟弟的衣帽,讓他能體面的出門。除此之外,「父親」的角色也沒有缺席,在黃伯驥的捕捉中,也出現過爸爸用自製的拖車載兩個小孩出遊、揹著嬰兒的爸爸陪兩個孩子玩風箏的照片。張照堂評,黃伯驥的童年與親情系列,是在「急速變遷的本土影集中,抓住了許多歡笑與感謝的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