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啟蒙者:詩人的唐文標

「外來隕石」的震撼 (黃春明老師座談內容擷取)

唐文標來到台灣,台灣那個時候真的是文化沙漠,政治壓力那麼大,又那麼依賴著美國,在白色恐怖的時候,甚麼都禁,思想言論書,禁得最多。唐文標為哲學青年、文學青年或者文藝界,開了一扇窗,讓外面的消息,讓大陸的消息進來。我記得我跟他去看羅貝多.羅塞里尼兄弟,我覺得義大利新寫實電影非常好,他說:「春明你喜歡嗎?」我說:「我就喜歡看啊!」他說那個狄西嘉、魯奇諾.維斯康堤,還有什麼安東尼奧尼或是帕索里尼……說了好多,我說我很喜歡電影。唐文標他有個優點,很喜歡問你「你喜歡什麼書」並不是你向他要,你曾經跟他談過話,他會記得這傢伙喜歡詩、這傢伙喜歡什麼、這傢伙喜歡電影……碰!來了一個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書,現在要買,大概兩三千塊,因為外國的書相當貴,但是我又不懂英文,他也不敢問我:「春明你會不會英文?」就碰一聲丟給我。後來幾年,他沒有離開台灣,就寫信叫國外一個朋友:「你給我寄一本什麼什麼的書來。」七六年,美國國務院邀請我,本來三個月,後來我去了將近一年。七六年我才會開車,我在美國學開車的,是唐文標教我的,還有筆試呢!我就在美國拿到了行車執照就在高速公路開車了,在一號公路,在舊金山那裡。

他非常愛朋友,他非常希望從朋友那裡得到一點什麼,當朋友要什麼,並不必須向他討取,他會自動地給你書、跟你談一些知識,也不是說你這個不懂,我告知你,並不是這樣。他對新詩丟了一顆炸彈。我們覺得「詩」我看不懂,其實我最開始就寫詩,越看越不懂,所以我就不寫了;我也喜歡畫畫,後來越畫越不懂,就走上寫小說的路上去了。當時是個非常非常苦悶的年代,像一灘死水,唐文標就像一個外太空來的隕石,「碰!」他的餘波盪漾,到今天還在盪漾,不然你們怎麼會來呢?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