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唐文標簡介

唐文標先生(1936.2.2~1985.6.10),原名謝朝樞。廣東開平縣人。在香港完成中學學業,入新亞書院外文系就讀。1956年移民美國,1967年獲美國伊利諾大學數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加大沙加緬度分校,1972年來台,任台大數學系及政大應用數學系教授。唐文標性情率真,朋友每以「大俠」稱之,正是文如其人的最佳寫照。

唐文標曾在1970年參加北美留學生的「保衛中國領土釣魚台行動委員會」,是積極的社會改革者。來台後,亦是《夏潮》經濟上與路線上最有力的支持者。

1973年7月到9月間,唐文標陸續發表多篇文章,針對現代詩的「舶來性」抨擊,認為大多數的現代詩只是抄襲西方。首先是7月在《龍族詩刊》第九號發表〈什麼時代什麼地方什麼人--論傳統詩與現代詩〉。8月與友人成立《文季》季刊,第一期便發表〈詩的沒落—香港臺灣新詩的歷史批判〉,同時在《中外文學》二卷三期發表〈僵斃的現代詩〉。這幾篇文章引起後續論爭,顏元叔稱之為「唐文標事件」。

唐文標創作文類以論述、散文為主,兼及新詩、小說、戲劇及電影。文筆雄健鋒銳,廣受注目。後來對張愛玲小說研究興趣極濃,積極投入,除專著外,編有《張愛玲資料大全集》(與關博文、孫萬國合編)。此外,唐氏對臺灣文學也投入極大的關切,曾主編《一九八四台灣小說選》。

評論集《天國不是我們的》獲1976年中山文藝創作獎。另著有《平原極目》、《張愛玲雜碎》、《唐文標碎雜》、《快樂就是文化》、《我永遠年輕》、《張愛玲研究》、《唐文標散文集》、《中國古代戲劇史初稿》等書。另編有《張愛玲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