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捐贈文物展暨座談會,時間:2010年1月8日至3月31日,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分館複合閱覽室

啟蒙者:詩人的唐文標

唐文標的創作與批評:理性與感性的匯集(黃武雄教授座談內容擷取)

他的文風氣勢很壯,其實我最近在讀的時候,事隔三十年,重新去看那些過去的文章,我還是、還是。其實當時候,他有很大的壓力。他常常有些時候很沮喪,表面上他是一個很有戰鬥力、意志很高昂的人,可是呢,其實他很sentimental。他就跑到我那裡來說:「老黃怎麼辦?我這麼sentimental」多愁善感。你重新回去看他的詩,就可以看到那些東西。

尤其那個時候,我記得余光中在1977年寫那個〈狼來了〉那篇東西的時候,那時候台灣的政治氣壓還是很低,還是很多人會被抓去。余光中寫了〈狼來了〉其中有些話,那時我很憤慨,我跟唐文標罵他罵得一蹋糊塗;結果現在余光中變成詩壇祭酒了。當時他寫這句話,其實是非常、非常難以忍受的,他說「問題不在帽子,在頭。如果帽子適合頭,就不叫戴帽子,較抓頭。在戴帽子之前,那些工農兵文藝工作者,」因為那時候指控唐文標和那些提倡鄉土文學的朋友的路線是工農兵文藝,所以他說「那些工農兵文藝工作者,還是先檢查自己的頭吧!」後來徐復觀作了回覆說:這其實是血滴子。會人頭落地的。

但唐文標的文學批評其實是實事求是、不作調人。他其實寫過一篇他的批評態度,他是很誠懇的。他談《文心雕龍》裡頭所說的,寫東西是為造情,文學是為造情而為文,而不是為文而造情。我想唐文標有很多東西要講,文學好不好?看有沒有東西要講。接下來才是那個東西有沒有卡在喉嚨?再來才是問那個東西是真實的還是假的?最後才問那個東西寫得好不好?這些東西最基本的層次還是那個:有沒有東西要講?我想這個是關鍵。唐文標有很多東西要講。我重讀他的文章,還是一樣會感到震撼,那種人道的關懷、對社會關注的那種情操,文學的厚度、思路清晰、雄辯滔滔,很多條件匯集在他一個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