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本計畫擬針對紀剛先生及其友人捐贈之珍貴文物進行數位典藏工作,建置學術性資料庫及網站,免費提供各界使用,作為促進台灣社會文化史研究、教學及國際交流之學術平台。

紀剛先生(1920- )在日本於中國東北扶植建立的「滿洲國」時期,曾參與了由當時愛國份子成立的東北現地抗戰地下組織,並於抗戰勝利後,經歷了國民黨地工面對共產黨接收群體與蘇聯接收部隊之間的競爭與整肅。在台海分裂來台後,紀剛先生將自身經驗以文學方式書寫,出版了《滾滾遼河》一書,轟動文壇,在當時社會備受囑目,也成為研究抗戰時期重要的一手資料。而此批由紀剛先生所捐贈的藏品,完整收錄了抗戰勝利至國府遷臺的過程,以及這批地工群體的經歷與實際狀況,其內容可分為以下四個區塊:

  1. 《滾滾遼河》前身相關的手稿作品。
  2. 東北抗戰地工群體的來往書信。
  3. 地工群體的私人文獻、文物與相關報導。
  4. 紀剛先生口述歷史影音檔。

紀剛先生因身在自由地區而能將此批文物與手稿保存下來,實乃歷史所賜之珍貴機緣。無論是對於殖民史、中國或台灣近現代史、台灣文學史研究而言,這批資料都是不可或缺且極為重要的。若能加以典藏公開與展示,並配合清大原有的典藏資料,相信將能構成更完整的台灣社會圖像,並也將為未來多面向的深入研究奠定堅實的文獻基礎。

計畫執行期:2010年8月1日~201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