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流程

一、數位影像製作

在數位化工作實踐方面,清華大學圖書館累積了許多相關經驗。清華大學圖書館以往所執行過的數位典藏計畫案包括:93-97 年度「葉榮鐘全集、文書、及文庫數位資料館」、98 年度「日治時期日人與台人書畫」。本計畫根據清華大學圖書館執行數位典藏計畫之豐富經驗,徵聘相關人員進行以下工作步驟:

  1. 制訂數位影像製作相關規範:進行文物掃描工作之前,本計畫先制訂掃描作業標準化流程,並培訓相關人員操作流程,以期提升工作效率並維持數位化影像品質穩定。
  2. 數位化影像掃描製作與剪輯:本計畫運用Microtek Scan Maker 9800XL 平台式掃描器進行掃描工作,並使用典藏級標準影像檔規格(規格為:全彩、24 位元、解析度600dpi 的TIF 檔)儲存。而在影像檔處理方面,本計畫則使用威力導演等專業剪輯軟體加以剪裁、修整,並加上字幕,輸出成為便於觀賞的mpeg檔案。
  3. 數位影像檢驗與修整:依據制訂的標準化作業流程——「影像檢驗作業程序與規範」逐漸檢驗及修整已掃描完成之圖檔與剪輯完畢之影像檔,並再次確認內容與典藏號是否相符。
  4. 數位化影像轉檔及備份:圖檔修整完畢後,將典藏級之600dpi TIF 檔批次轉換成網路瀏覽級之JPEG 檔(150dpi)。並將製作完成之影像檔燒錄成光碟,並傳輸至磁碟陣列備份。

二、內容分析

本計畫之捐贈文物多為手稿、信件與剪報類。因此必須經由內容分析相關工作,將其辨識、整理、分類、撰寫摘要,俾使有利於大眾閱覽、利用並研究。此外,由於紀剛先生與其友人使用地下工作化名發表作品或撰寫信件,因此亟需研究人員協助判斷與確認。故而,內容分析之工作在本計畫中更形重要。本計畫以提供學術研究作為首要的考量,以此作本計畫之基本定位並開啟內容分析之工作。基於此要點,本計畫內容分析之工作內容要點與進行步驟如下:

  1. 根據文物外部性質進行分類:本計畫根據文物之外部形式與性質,將其整理為六大類:
    • 手稿類:包含紀剛先生手書之稿件與筆記(例如:《滾滾遼河》創作手稿、創作《滾滾遼河》筆記、《做一個完整的人》等長篇手稿)。
    • 書信類:包含紀剛先生與東北黨務系統工作者及友人之通信與明信片,其中包括東北黨務系統負責人羅大愚等人之來信。此外由於紀剛先生創作《滾滾遼河》之故,因此也與臺灣文壇重要作家如林海音、楊逵、葉石濤等人有所聯繫,因此本類也包括紀剛先生與作家之通信。
    • 剪報類:此類包括紀剛先生在各大報章雜誌投書發表之剪報,而其議論主題亦各式各樣。由這些剪報可觀察紀剛先生對各類議題的興趣。
    • 照片類:包括紀剛先生個人獨照、與親人合照,以及與友人共同合照。
    • 影音類:本類包括紀剛先生與東北地下工作友人的受訪影片,並依照受訪主題分割為47段影片。
    • 其他類:包括紀剛先生之私人證件,以及他人所贈送的文稿與公文書等。
  2. 辨識文物、收集、考證文物相關背景與資料:由相關領域研究人員組成「內容分析小組」,針對以上六大類文物進行研究:
    • 辨識文物內容:由於本計畫之文物多為手寫稿件,因此需要研究人員協助辨識內容,才得以進行文物之初步分類與分析之工作。
    • 建立文物架構表:廣泛收集資料進行文物時代背景之考證,以作為文物架構表之基礎。確立分類架構表後,開始對文物進行細部主題分類,以此奠定數位典藏工作之基礎。
    • 文物基本背景分析:考證手稿、信件等類寫作的時間地點、以及藏品本身所具之研究價值與特色。
  3. 根據收藏文物之內容撰寫相關說明
    • 件名標題制訂:由於本年度所申請之藏品多屬手稿與信件之類,有些手稿尚無明確之標題款目,因此需要相關領域之研究人員核對資料內容、形式詳細劃分歸類並建置定名原則。
    • 撰寫範圍與摘要:針對各件藏品之內容價值、外部基本資料(包括藏品時間、地點)撰寫內容摘要,俾使大眾瞭解藏品之基本資料與其價值。
    • 選取關鍵字:配合「範圍與摘要」選取人、事、時、地、物等類關鍵詞,俾使研究人員與公眾便於搜尋與利用。

三、制訂metadata欄位與著錄規範

由於本計畫藏品類型眾多繁複,因此需要制訂完善的metadata格式才得以充分展現藏品之特色。本計畫與中央研究院後設資料組合作設計適當欄位與著錄規範,俾利使用者便於檢索相關資料。本計畫藏品欄位設計與著錄規範如下:

四、建置資料庫與檢索介面

數位資料庫與檢索介面之建置,為數位典藏之重要環節。結合數位影像製作與內容分析之成果後,本計畫建置資料庫與檢索介面,免費開放供公眾使用。為使數位化成果獲得完善之管理與呈現,後設資料欄位(metadata)與資料庫系統設計必須妥善規劃,並視其實際運作情形及數位化之累積持續進行改善與擴充。後設資料欄位部分,本計畫根據與中央研究院後設資料組合作之成果,並根據文物特性規劃完善之欄位。關於資料庫系統介面部分,本計畫沿襲98年度計畫所採用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的Dspace系統做為本計畫之典藏平台,以便整合清華大學圖書館迄今之數位典藏計畫成果,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五、網站架設與網頁設計

數位典藏計畫的最終成果,必須透過完善的資訊系統設計加以連結與管理,方能展現數位化的產出效果。因此,本計畫藉由前期計畫的經驗基礎、並配合藏品的特性,設計出能完整呈現計畫成果的網頁與數位化資料庫,以期提供研究者及公眾多元性的數位資料。而計畫網站與資料庫之後續管理,則由清華大學圖書館使用機構本身的數位資源、並適時配合新技術進行維護,俾使相關科系教師便於利用與教學,以達到本計畫永續經營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