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概述

紀剛紀剛先生本名趙岳山,另一筆名為肇琢,1920年生,遼寧遼陽人。畢業於滿洲國治下的盛京醫科大學(現為遼寧醫學院)。對日抗戰期間,參與「東北各省市黨務專員辦事處」之地下工作,並組織「覺覺團」從事東北現地抗戰工作。1949年後擔任海軍醫院軍醫,以護眷名義隨軍遷臺定居。紀剛先生來臺曾任臺南陸軍第四總醫院小兒科主任,退伍後自行開設兒童專科醫院,執業二十餘年。退休後因身體健康因素旅居美國。

紀剛先生定居臺灣之後,將東北現地抗戰的事蹟以及過往生活經驗寫就了小說《滾滾遼河》一書。由於《滾滾遼河》書中情節感人深刻,出版後獲得公眾的熱烈迴響,並締造十八年內四十八刷的販售佳績;而該書亦獲得民國59年度(1970年)中山文藝獎。中國廣播公司與復興廣播電台曾將《滾滾遼河》製播為廣播小說;1977年中視以此拍攝電視劇《遼河戀》,造成一時轟動。紀剛先生的創作文類有散文、小說及劇本等類,題材多側重歷史的紀錄與文化思想之闡述。其著作有散文集《諸神退位》(1990,允晨文化))、《做一個完整的人:群我文化觀》(1995,行政院文建會);小說〈夜行人〉(1944,東北通訊社)、〈葬故人〉(1947,東北公論副刊)、《滾滾遼河》(1970,純文學);劇本《虹霓》(1944,東北通訊社);書信集《火舌集》(1944,東北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