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選粹-吳尹生自花蓮致紀剛信

吳尹生自花蓮致紀剛信典藏編號:A1-B-296
藏品作者:吳尹生
創作年代:1958年

本件為東北地下工作同志吳尹生先生自花蓮寄予紀剛先生之信,信件內容為討論《滾滾遼河》小說初稿一事。信中以綠色色筆標註之處,為羅大愚先生所擬之意見;而以黑色與紫原子筆書寫之字體,則為紀剛先生與吳尹生先生相互回應之字跡。由信中內容可知,羅大愚先生針對稿中的故事情節提出了許多評論與糾正,並多方補充當年東北地下工作史實。信中對於書稿之題名、故事主題、書稿序曲與結尾、人物刻畫與結局等議題,均有許多深入的討論。

紀剛先生撰寫《滾滾遼河》初稿完畢之後,曾以「覺覺團的故事」為名將初稿分裝六冊,送請當年東北地下工作領導人羅大愚、地下工作同志吳尹生、張一正等人核閱。由於當時地下工作同志散居臺灣各地,因此只能以信函互相傳遞各自的意見。發信人對初稿的觀點見於信件正文,而其他人則以眉批、註腳、行間夾議、加頁說明等方式溝通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