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選粹-作品《火舌集》抄本

作品《火舌集》抄本典藏編號:A1-A-014
藏品作者:趙岳山(紀剛)
創作年代:1942年12月;1963年重抄

本件為紀剛先生於1942年編纂之書信集,內含數封與地下工作同志來往之私人信件。信件內容包括地下工作者的思想交流、地下抗日工作理念的討論、抒發從事地下工作的生活與苦悶等。本件作品件名取自紀剛先生之語:「我有一副死灰鑄就的身體,卻不幸長了一條火舌」。因此《火舌集》之名,是為了傳達抗日工作者內心澎湃激昂的革命情感而取。

《火舌集》的目次編排則依收信人的姓名分為十二項,茲條列如下:一、題記;二、致Y.L.;三、致S.;四、致S.和T.;五、致T.;六、致C.;七、致D.;八、致W.;九、致W.;十、致舍友;十一、致諸姊妹;十二、跋。《火舌集》中化名為W.者,為《滾滾遼河》書中的人物「鍾鳴」(地下工作同志之一,真名為吳葵芳)。

《火舌集》刊行於1942年12月滿洲國統治下的瀋陽,為「東北公論社」所印行之地下抗日文藝書籍。抗戰時期,東北的抗日工作人員聯合成立「東北現地抗建組織」。該組織為了推行情報、調查、訓練、宣傳等工作,設立了地下的通訊組織:「東北通訊社」及「東北公論社」。東北公論社的主要工作除發行綜合性月刊《東北公論》之外,也刊印情報彙刊、研究資料、訓練教材等書冊;除了這類書冊之外,東北公論社亦印行「黑白叢刊」等系列之文藝性書籍,以鼓舞地下工作者的士氣;《火舌集》即為「黑白叢刊」系列中的其中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