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始終志在反抗-臺灣李喬的文學世界

國寶級作家李喬(1934-)每每回顧其學思歷程,必然會提到他在就讀新竹師範學校(今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期間,有幸遇見許多好老師,所獲啟發,一生受用無窮,迄今仍令他感念不已。2019年,李喬榮獲行政院文化獎,之後受邀返回母校演講,並發表新書《思想 想法 留言》。會中李喬特地準備其多部著作,贈書母校,以嘉惠學弟妹,「台灣李喬文學協會」也因此與清大圖書館結緣,從而展開本展的籌備與規劃。

從本名「李能棋」到知名作家「李喬」,再到晚年自稱「山泉水」,本展以李喬老師的自稱做為展覽規劃脈絡,呈現李喬老師文學創作上的整體樣貌,亦作為各樓層間主題呈現的核心精神。

——— 寒夜三部曲

內山客庄是李喬文學的原點,李喬長篇小說的根基,而他長年耕耘累積的鉅作,已在文學世界中如大山般屹立不搖。此部分以《寒夜三部曲》作為展示主體,引領讀者進入李喬的世界。



——— 多面向李喬

李喬在長篇小說之外,其豐沛的創作能量,也展現在短篇小說、劇本、散文、文學文化論述等等,如湧泉般源源不絕。此部分以李喬文壇摯友、畢生知己,已逝的作家鄭清文老師李喬文學之書評語錄為展示主體,提供讀者不同的視角認識李喬。



——— 李喬文學‧生命紀要

李喬的作品來自台灣,也形塑台灣,透過各種外文翻譯,如水外溢至全世界,讓國際看見台灣。此部分以李喬老師重要事件年表為展示主體,讓讀者對李喬的創作能量與影響力有更多的理解。









主辦單位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臺灣李喬文學協會

臺灣李喬的文學世界
2020.09.14 ~ 2021.03.31
週一至日,國定假日休展
總圖書館 4-6 樓藝想空間 | 4樓書展

開幕茶會 | Opening Reception
2020.09.23
(三) 10:00-10:30
總圖書館 1 樓
線上報名 Register
開幕講座 | Opening Lecture
2020.09.23
(三) 10:30-11:30
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Idea Hub, Main Library
線上報名 Register
李喬演講與作家的私房對話 | Lecture
2020.10.21
(三) 10:00-12:00
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Idea Hub, Main Library
線上報名 Register
講座報名
Register
茶會報名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