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緣起

從小浸潤在濃郁鄉土文化中的台灣音樂家簡上仁,成長過程累積了民俗文化和傳統曲藝方面的知識,也培養出熱愛鄉土音樂的興趣,長期投身於台灣鄉土音樂文化的相關工作。其致力提升台灣民謠的藝術層次,並努力使以西方音樂文化為主流的台灣,能將目光放回自己的土地,漸漸重視本土音樂與文化。過程雖然頗為艱辛,但對簡上仁而言:「這是我一生的志業。」

由圖書館主辦、簡上仁與田園樂府樂團協辦的「唱咱的歌-簡上仁的台灣音樂之旅」,將帶領大家深入了解簡上仁於台灣傳統音樂的耕耘過程與重要貢獻。本展整理了簡上仁的生平,以及其從研究、創作到推廣台灣傳統音樂的種種努力,藉以說明其對傳承與提升台灣傳統音樂與文化的重大影響力。並輔以展出簡上仁創作的歌譜、手稿、出版品等,呈現其根基傳統、走向現代的理念與行動力。

此外,由簡上仁創作詞曲、編寫劇本的台灣首部台語兒童音樂劇-《鯽仔魚欲娶某》,將台灣的音樂元素自然地融合進音樂劇的樂音中,讓孩子藉由戲劇與音樂認識自身生長的這塊土地。畫家李金霞以《鯽仔魚欲娶某》兒童音樂劇為藍本、創作的23幅充滿童趣的作品,也將於此次展覽一併展出,以期讓大家一同感受整齣兒童音樂劇所洋溢的台灣傳統文化與氛圍。

  • 展  期:2020/08/04 ─ 11/11
  • 地  點:清華大學 總圖書館1樓 知識集
  •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08:00-22:00
    週六~週日 10:00-18:00
  • 暑假時間:2020/07/06 ─ 09/13
    週一~週五 08:00-20:00
    週六~週日 10:00-18:00
  • 到館閱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