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名詞檢索-地名

 

事件名稱 時間 事件簡介 資料來源

一二•三O事件

1940年12月30日

又稱「讀書會事件」。「讀書會」為東北青年所組成的反滿抗日組織,與國民黨人有密切的關係。但之後受到日本特務組織的調查與滲透。1940年12月30日,讀書會於哈爾濱召開各地代表會議。在議事的過程中,日本軍警、特務逮捕了所有與會者。其中,組織裡的領導幹部共十七人被捕。王鴻恩、劉世恆、伊作衡、閻幼文判處死刑,張輔三、王覺、賈桂林死於獄中,王宏文、何正卓、許俊哲、張鼎衡、許承模、車道平判處無期徒刑。在此事件中,羅大愚、張寶慈、高士嘉、王守正等人則脫逃成功,倖免於難。此次事件嚴重打擊東北抗日組織的力量,東北地下抗日組織就此重新改組。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東北歷次大慘案》(北京:中華書局,1989)。

三省黨部事件

1944年3月12日

又稱「三一二事件」。1944年3月12日,日本軍警針對國民黨的東北抗日組織進行大規模的掃蕩。此事件起因於同年三月,滿洲國當局逮捕了宋其恕、吉林省黨部委員張濤,因而牽連東北三省各黨部人員。在本次事件中,石堅、李光忱、梁肅戎、袁樹芳、栗直等約兩百名遭到逮捕,其中遼寧省黨部主任委員李光忱、委員王育文、督導員侯天民、黑龍江省黨部主任委員蕭達三等遭判死刑。此次事件之後,國民黨三省黨部系統遭到毀滅性的打擊。國民黨遂於該年五月將原三省黨部與黨務專員系統合併,由羅大愚總攬事務,成為國民黨在東北地下抗日組織中的主要領導人。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東北歷次大慘案》(北京:中華書局,1989)。

五二三事件

1945年5月23日

由於東北地下抗日組織領導人羅大愚於「一二三0事件」與「三省黨部事件」中逃過一劫,故而引發日本特務機關極大的關注;因此日本特務著手追蹤羅氏與相關人員。1945年5月23日,滿洲國首都警察廳跟蹤羅大愚至長春市東天街後,將其逮捕。同一時間,滿洲國特務亦對東北地區的國民黨員展開全面的逮捕行動;其中包括紀剛的絕大多數黨員被捕入獄,國民黨的黨部組織也遭到徹底的破壞。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東北歷次大慘案》(北京:中華書局,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