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名詞檢索-事件

 

團體/組織名 年代 沿革 資料來源

覺覺團

1940-1945

九一八事變後,東北青年的民族意識高漲,滿洲國內各大學學生紛紛組成反滿抗日的團體,以宣揚抗日理念。其中,在盛京醫科大學以趙岳山等為中心而成立的「早朝體操團」、「新劇團」、「攝影研究會」等地下組織,大量吸收地下工作同志,展開秘密抗日活動。此組織被稱為「覺覺團」。 覺覺團的名稱取自「先知覺後知,先覺覺後覺」之意。「覺覺團」成員接受國民黨指揮,收集敵方情報。同時以廣大東北民眾為對象,建立秘密組織,與日本及滿洲國當局展開抗爭。

朴宣泠,〈體制內抵抗:滿洲國統治之下的秘密反日活動〉,《漢學研究》 20:1,頁369-397。

黨務專員系統

1937-1945

黨務專員為獨立於國民黨東北三省黨部組織外的平行架構,成員多為滿洲國留日學生,其組織精神為進行東北「現地抗戰」之工作。1937年8月,留學生羅大愚、張寶慈、高士嘉三人自日本返國,擬往東北組織抗日力量。當時東北雖有三省黨部,但為防止緊急狀況導致黨務工作中斷之故,乃特設黨務專員系統,直屬於國民黨中央。黨務專員於東北吸收人才,組織青年加入抗日活動,分設辦事處於六地,並各設專員一人。遼寧省:羅大愚;吉林省:首任何正卓,繼任呂文毓;黑龍江省:首任王鴻恩,繼任趙岳山(紀剛);長春:王宏文;哈爾濱:首任劉世恆,繼任何正卓,駐日專員:賈桂林。主要的工作項目為開設訓練班、發布小冊子、架設電台、偵查敵情、破壞敵方組織等。此組織造成日方極度的關注,在幾次大規模的檢舉與取締後,黨務專員系統也遭受到重大的損失。

羅大愚,《羅大愚先生回憶錄稿》(臺北:羅大愚先生逝世十週年紀念會,1983)。

新京首都警察廳

1936-1945

設立於1936年,為滿洲國警務司下轄的地區性機構,轄區包括整個新京(現為長春)特別市。機構坐落於滿洲國首都新京市大同廣場(現為長春市人民廣場)。首都警察廳的組織方面有:總監一人、副總監一人。下轄警務科總管人事、文書、經理等事項;警防科管轄警備、警護等事項;司法科管轄刑事、搜查等事項;特務科管轄檢閱、思想取締、外僑等事項;建築科管轄建築許可等事項;經濟保安科管轄經濟統制等事項;衛生科管轄公共衛生、防疫等事項;保安科管轄交通取締、保安等事項;兵事室管轄日人兵事;督察室管轄警察風紀與勤務等事項;新京地方警察學校(副總監兼校長),專管訓練、教育警士與警長,廳內共十一個單位。另有警察署九個、有消防署(另有分署一個)、敷島署、長通署、 大同署、順天署、安民署、東榮署、寬城署、和順署,外有警察警備隊約三百人。

日本殖民地文化研究會編,《偽滿洲國的真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