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總督日人官僚與文人桃竹苗文人其他台人與中人

上山滿之進(1869.9.27~1938.7.30)

上山滿之進圖
上山滿之進圖

日本山口縣人。1895年東京帝大英法科畢業,文官高等試驗合格。歷任青森縣參事官、內閣法制局參事官、行政裁判所判定官、農商務省山林局長、熊本縣知事等,1914年出任大隈重信內閣之農商務省次官。1918年起至1935年間為貴族院議員,屬研究會官僚派。

1926 年7月16日就任臺灣總督,至1928年6月16日卸任。1927年春天,因臺灣銀行對鈴木商店等之不良借貸而產生經營破綻,甚至導致日本的金融恐慌問 題,上山總督則致力防止臺灣受到波及。任內(1927年)蔣渭水等在台中組織台灣民眾黨,於大稻埕組台灣工友總聯盟,總督府採分化、懷柔、彈壓與褫奪利權 等手段,進行分裂原台灣文化協會之組織。對原住民以高砂族取代蕃族之稱,並積極調查研究。

任內期間,特設文教局,並創辦臺北帝國大學(今國立臺灣大學前身,也是日本最後一間帝國大學)。1928年6月因來訪的久邇宮邦彥親王為朝鮮青年趙明河狙擊事件而去職。1935年後任樞密顧問官。

參考資料:

  1. 鍾淑敏,〈田健治郎〉,《臺灣歷史辭典》,(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4)
  2. 台灣記憶:國家圖書館網頁,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HYPAGE=index.h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