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藏品價值計畫成員

本數位典藏計畫是由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與清大中文系楊儒賓暨方聖平教授共同合作,將兩位教授所收藏之文獻數位化並建置網站。兩位教授提供了406件珍藏文物進行典藏計畫,本計畫主要進行第一階段的文物典藏工作。

第一階段

計畫名稱:日治時期台灣書畫及文書史料數位典藏計畫

執行期間:97/08/01~98/07/31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於上半年度(97/08~12)補助經費共1,567,538元,由清華大學圖書館進行273件珍貴文物數位化影像製作;下半年度(98/01~07)圖書館繼續執行相關內容分析與網站成果製作。

此批文物包含日治時期日本總督、官僚及日本藝術家有關台灣經驗之相關書畫、錦繪。另有書信(長捲軸信札、明信片等)約102件,皆為日治時期聯繫政治社會等 公領域事務的罕見珍貴史料。不但收藏導向極清楚,且文物系統性強,文史價值高。例如總督與官僚系列、後藤新平檔案等,數量豐富,系統完整,頗能反映其時的 台灣社會側影,亦有助於解析殖民政府的文化治理政策。

第二階段

計畫名稱:日治時期日人與台人書畫數位典藏計畫

執行期間:98/07/31~99/07/31

由國科會補助經費,製作另外133件桃竹苗地區傳統書畫的數位化影像典藏。並合併第一階段的日本總督、官僚及日本藝術家有關台灣經驗之相關書畫、錦繪,進行統整性的文史資料蒐集與歷史背景分析。

日治時期桃竹苗地區台人及旅台漢人的書畫作品,能從書畫方面彌補過去對傳統漢詩人在藝術研究層面的不足,且有助於解釋在日治時代初期的官紳互動情況,並能對桃竹苗地區流動文人的研究有所幫助。

兩階段的計畫除了將珍貴文物書畫數位化、內容分析、建立詮釋資料外,並建置數位典藏計畫網站,免費提供各界使用,以期促進有關台灣社會文化史、繪畫史、書法史之教育文化與學術研究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