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總督日人官僚與文人桃竹苗文人其他台人與中人

明石元二郎(1864~1919.10.26)

明石元二郎圖
明石元二郎圖

日本福岡縣人。1894年陸軍大學畢業後赴德國留學。甲午戰爭時以近衛師團參謀身分從軍,並隨近衛師團攻臺。之後歷任日本駐法、駐俄與駐德等使館武官。1906年赴朝鮮,歷任韓國駐劄軍參謀長、憲兵隊司令官、警務長官等職,915年任第六師團長。

1918年調任為第七任臺灣總督,並晉升為陸軍大將,後並兼任臺灣軍司令官。在任1年4個多月 中,主要業績有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的實施、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成立、臺灣教育令的的公布施行等。1919年10月總督任內病逝於福岡,依其遺言下葬於臺北 三板橋日本人墓地,1999年改遷葬於臺北縣三芝鄉福音山基督教墓地。

參考資料:

  1. 蔡錦堂,〈明石元二郎〉,《臺灣歷史辭典》,(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4)
  2. 台灣記憶:國家圖書館網頁,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HYPAGE=index.h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