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X 座談會

展期

  • 2018/09/17-10/07 總圖書館一樓知識集 服務時間
  • 2018/10/17-10/31 人社分館 服務時間

座談會

  • 2018/09/20(四)14:00-17:00
  • 總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 主持人:石婉舜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 與談人:詹慧玲 臨界點劇象錄 團長
  • 劉守曜 表演藝術家、劇場導演
  • 黃道明 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
  • 王威智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專題演講

  • 詹慧玲:我們,在臨界點 詳情
  • 簡莉穎:《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創作原點 詳情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展覽
說明

解嚴前後的台灣社會處於威權體制與民主政治的最後衝撞拉扯階段,此時在台北湧現一批旗幟鮮明、被稱為「小劇場」的非主流劇場團體,帶頭釋放久遭壓抑的文化創造力,在題材上致力挖掘屬於自身歷史的記憶,同時具有反威權、演出形式實驗創新、舞台肢體語言突出的共同特色,並與同時代的文學、視覺藝術創作相互呼應與啟發,甚至持續對當代的藝文創作產生影響。此中的代表人物即本次展覽的主角—田啓元先生。

田啓元(1964-1996)是台灣解嚴年代最具原創性與編導才華的一位劇場創作者,在他一手主持帶領下,「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展現高度向心力與不同流俗的獨特風格,也是第一個通過國際評選出國演出的小劇場團體。他的作品深入性別認同及社會弱勢議題,並將傳統經典題材、形式予以翻轉,演出風格既戲謔、強悍又殘酷,是海內外矚目的台灣戲劇研究焦點。

本次藏品係經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石婉舜副教授媒合,由「臨界點劇象錄」團長詹慧玲女士與資深團員鄭志忠先生捐出長年悉心保存的田啓元手稿、書畫、演出資料等文物。這批文物,為解嚴年代文化與藝術界珍貴的第一手資料,極具教學與學術價值,可望對台灣表演藝術、文學、文化、社會等相關領域的專業研究有所貢獻。

(撰稿:石婉舜)

臨界點的故事由你來演繹

此場景由臨界點團長詹慧玲老師提供設計構想,
Cube是依據《毛屍》仿花道舞台上的圖樣重繪,
一桌二椅是《瑪莉瑪蓮》二女戲的經典舞台,
斑馬條紋布是後臨界點時期的舞台記憶。
而到過民樂街68號二樓臨界點生活劇場的朋友們,
更忘不了劇場一側雕花的日式窗格。

歡迎在此演出你心中的小劇場 ,拍照打卡,甚至拍攝短片, 並上傳至清華大學圖書館粉絲專頁

也歡迎受臨界點戲劇啟發的朋友再創作,
臨界點30週年 ,臨界點的故事由你來繼續。
臨界點的故事由你來演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