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電子檔
撰寫編輯建議


論文轉檔前置作業

 

論文轉檔方法

 

論文上傳方法

論文轉檔方法


 

 

轉檔工具

請至設有Adobe Acrobat軟體的電腦進行論文轉檔:
• 各所系(請洽各所系辦公室)
• 總圖書館及人社分館
•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電腦教室」
• 自行至校務資訊系統下載(計通中心相關服務→校園授權軟體下載)
(兩校區現行授權軟體合約因有部份差異,目前仍依循原校區的軟體使用規範,故校本部提供之Acrobat以校本部使用為主,不便處請見諒。)

 

 

轉檔步驟

請開啟欲轉檔之論文word檔,再依以下步驟執行:


1. 嵌入所有字型

預防簡體字或特殊符號,或是轉檔非使用本館規定之Acrobat版本,導致字型遺失,請務必進行此步驟。

 

MS Office 2003(含) 以前版本的作法


(1) 選擇「檔案」→ 「列印」→ 畫面會出現列印的視窗,請在「印表機名稱」下拉選單中,選擇 「Adobe PDF」→「內容」→「Adobe PDF設定」→「編輯」

 

(2) 選擇「字型」,確認已勾選「嵌入所有字型」

 

 

MS Office 2007版的作法

 

(1) 點選「Acrobat」頁籤→「偏好設定」→選擇「進階設定」

 

 

(2) 選擇「字型」,確認已勾選「嵌入所有字型」

 

2. 論文轉檔


MS Office 2003(含) 以前版本的作法

(1) 選擇「檔案」→ 「列印」→ 畫面會出現列印的視窗,請在「印表機名稱」下拉選單中,選擇「Adobe PDF」→ 指定範圍選擇「全部」→確定

 

(2) 另存為PDF檔

 

 

 

MS Office 2007版的作法

 

(1) 點選左上角「Office按鈕」→另存新檔

(2) 選擇以「PDF或XPS」儲存文件的複本

(3) 選擇「發布」另存為PDF檔

 

 



 

3. 加入浮水印


Adobe Acrobat 10 Pro的作法
(1) 下載「清華大學學位論文浮水印pdf版」,另存於電腦中


★請勿更動圖片的大小設定


(2) 請於安裝Adobe Acrobat 的電腦上開啟您的論文PDF檔
(3) 選擇「檢視」→「工具」→「頁面」→「水印」→「新增水印」

(4) 選擇來源為「檔案」,點選「瀏覽」,開啟已下載之「清華大學學位論文浮水印pdf版」(檔名預設為nthu-logo.pdf)
(5) 位置選擇「看起來在頁面之下(H)」,其餘維持預設設定。


 

 

 

4. 擷取摘要檔

 

(1) 選擇「檢視」→「工具」→「頁面」→「擷取」,於「擷取頁面」視窗輸入摘要起迄頁,點選「確定」

 

 

 

(2) 擷取完的摘要請另存新檔

 


5. 保全設定
(1) 選擇「檢視」→「工具」→「保護」→「加密」→「密碼加密」選「是」以變更文件之保全

 


(2) 在「權限」選項中,勾選「限制編輯和列印文件,如果需要變更這些設定,您需要輸入密碼(R)」,並於「變更權限密碼」輸入您個人所設定密碼,以確保電子論文檔之安全性。
★請勿設定文件開啟密碼,以避免審核人員無法開啟您的檔案。

 

 



(3) 於「允許列印」選項選取「高解析度」,其餘預設選項則皆不變更。

 

 



(4)點選「確定」,並於再次確認密碼後儲存檔案,文件標題將顯示為已保全。
請存檔後再次開啟PDF檔,以確認保全設定成功及可正常讀取